收納食材和“奇葩”物品 7萬網友線上曬冰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10:25: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收納食材和“奇葩”物品 7萬網友線上曬冰箱

字體:

冰箱裏存放著的可不僅僅是果蔬和肉蛋。打開“時髦精”們的冰箱,面膜和化粧品佔據著獨立的空間;健身愛好者的冰箱裏,瘦牛肉、雞胸肉、幹酪和乳清蛋白分門別類擺放整齊。豆瓣“快來看看我的冰箱吧”小組,有近7.8萬名組員分享自己的冰箱,並交流冰箱的購買及使用經驗。

作為一種常規家電,冰箱幾乎是每個家庭的標配。對于現在的年輕人來説,僅僅有一臺似乎已經無法滿足他們了。36氪後浪研究所發布的《2022年輕人冰箱報告》顯示,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在家中購置了兩臺以上的冰箱,其中更有16.8%的人擁有三臺甚至更多。

年輕人最看重冰箱“容量大”

什麼樣的冰箱最讓年輕人心儀?據了解,使用冰箱時,空間小、不夠用,食材多雜、收納混亂,食物串味等問題最讓女生頭疼;運作聲音大、有異響,冷凍室結冰、結霜等問題則最讓男生頭疼。

在“空間小、不夠用”這個問題上,男女生達成了一致的態度,也因此,年輕人最看重的冰箱功能點TOP1就是容量大。此外,保鮮強、無異味、抗菌除菌、分區多等功能都在重點考慮序列。

南北方人冰箱食材各不同

年輕人的冰箱裏都放了些什麼?存儲食物當然位居第一,冰鎮酒水飲料、保存化粧品等也成了冰箱的重要任務。

調查顯示,在冷藏區,蔬菜、雞蛋、水果位居前三,飲料、牛奶酸奶、中式醬料也佔據半壁江山,當然,剩菜剩飯也永遠有它們的空間。在冷凍區,肉類、速凍餃子、湯圓、水産、香腸臘肉以及各類丸子都為一餐美食隨時待命,雪糕冰淇淋、冰塊則為休閒、解暑做好準備。

中國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不同地域人群的冰箱食材自然也會因地制宜。南方人冰箱裏最多的是新鮮肉類、麵包吐司及預制菜;北方人的冰箱裏,滷味熟食、饅頭燒餅、豆制品最為常見 。

再從行業維度來看,不同從業者冰箱裏的食物也有不小的差別,超四成零售行業從業者的冰箱裏放有啤酒,金融人和互聯網人緊隨其後。數據還顯示,醫療從業人員在冰箱裏存放剩菜剩飯的比例最高,也從側面反映了其忙碌緊張的工作狀態。

存放“奇葩物品”理由充足

另據調查,年輕人的冰箱裏除了正常的食物外,還混入了不少“奇葩物品”。其中“絲襪”這個關鍵詞的出現次數高達37次。據民間流傳的説法:絲襪由于材質輕薄,很容易勾絲破損、變得松弛,但如果將絲襪放在冰箱裏冷凍,能讓纖維更具彈性、襪子耐穿不脫絲。

其余物品更是五花八門,書、首飾、手機……讓面膜、茶葉這類物品顯得格外正常。“有個特別喜歡的繪本被水弄濕了,聽説在濕的書裏夾些紙巾,再放進冰箱冷凍一段時間,書頁就會變得平整,親測有效!”“因為看到電視劇裏有人在冰箱裏放現金,有段時間特別擔心家裏進小偷,靈機一動把很多貴重物品(金項鍊、金手鐲)都放進去了。”不得不説,大家的理由也非常有説服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