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制菜市場持續擴容-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08:29:08
來源:經濟日報

預制菜市場持續擴容

字體:

滿足不同群體消費體驗

柴禎禎

近年來,隨著“宅經濟”“懶人經濟”的蓬勃發展,許多人的消費和生活習慣發生了變化。國人餐飲消費形式和消費觀念的多元化,賦予冷凍、方便食品極大的創新空間。冷鏈技術和服務的發展,又進一步加速了預制菜市場的擴容。

當前,購買預制菜的消費者中,中青年人群佔比最高。經濟發達地區是預制菜的主要消費區域。目前,預制菜的銷售主要集中在華東和華北地區,2021年一二線城市預制菜成交金額佔比達60%。“烹飪方便簡單”“省時省力”“不會做飯也可嘗試”“味道不輸飯店”,從消費者的評價來看,解決“不會做、不好吃、沒時間”的廚房難題,是預制菜獲得消費者青睞的重要原因。

雖然我國預制菜行業已經初具規模,但相較于美、日等預制菜發達市場而言,仍然存在銷售區域小、地域特徵明顯、行業集中度低、規模以上企業較少等問題。面對持續擴容的預制菜市場和日益激烈的行業競爭,企業應當多方位構建核心優勢。

從需求端看,現代餐飲形態多樣,消費者喜好更加多元,企業應當密切跟蹤市場動態,針對主要消費群體和目標市場,把握消費者的口味與偏好,匹配消費者的核心需求,從而更好地貼近消費者,打造品牌的影響力。強大的品牌影響力有助于企業快速打開預制菜市場,獲取更高的産品附加值。同時,企業應該不斷加大研發投入,做好口味上的突破和改進,推陳出新,從而滿足不同年齡段消費者的差異化需求。

從供給端看,由于大部分預制菜需要冷鏈運輸、低溫保存,這對企業的物流配送和冷鏈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在跨區域流通時企業要進一步保證産品的新鮮度和時效性。企業應當打造一套完善、高效的供應鏈體係,以保障企業産品品質及配送效率,從而實現企業規模的擴張。只有構築強大的供應鏈體係,才有望幫助企業從眾多競爭中脫穎而出。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