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漢平:腫瘤治療不能忽視臨床營養治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15:31:42
來源:新華網

石漢平:腫瘤治療不能忽視臨床營養治療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3日電(馮孔)營養是提升免疫力的基石,如何依托全營養,提升免疫?全民營養周期間,新華網聯合雀巢健康科學共同推出“挑戰全營養 吃出免疫力”係列訪談,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及企業解讀如何正確吃出免疫力。

北京世紀壇醫院胃腸外科、臨床營養科主任石漢平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營養治療是腫瘤綜合治療措施中核心的、必不可少的內容。

研究發現,醫院是營養不良發生率最高的場所,住院患者是營養不良發生率最高的人群。這個現象無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都是同樣的。而在住院患者裏面,腫瘤患者又是營養不良發生率更高的一個人群,需要特別關注腫瘤患者的營養不良。

石漢平表示,當前我國對于腫瘤治療存在著臨床營養治療相對缺失的問題。無論是腫瘤患者還是醫務人員,都還沒有全部把營養治療提高到足夠的、應有的地位上。臨床上,腫瘤營養學相關教育並未納入我國醫生教育體係中,很多臨床醫生沒有接受係統的腫瘤營養教育,在臨床治療中往往忽略了營養治療的重要性。雖然有很多臨床醫生已經開始重視臨床營養,但現有的診療流程依然不是特別完美,很多醫生不熟悉該如何做標準流程指導適應下的腫瘤營養治療。“營養治療是腫瘤綜合治療裏面核心內容,是腫瘤患者治療中的一線治療,是腫瘤治療的前提條件和基礎。”他説。

數據顯示,我國惡性腫瘤住院患者總體營養不良的發生率高達80%,中/重度營養不良的發生率高達58%,如何改變這一現狀?石漢平表示:“第一,改變觀念,醫務人員、患者、照護者甚至全社會要牢固樹立營養是一線治療的觀念,提高全社會的營養素養;第二,更新觀念後要加強營養診斷,建立新的醫技科室----營養診斷室,所有患者在入院時都應該接受營養診斷,就像患者入院要查心電圖、血常規一樣,把營養狀況的調查列進入院者常規項目;第三,要實施合理的營養治療,特別強調精準營養治療;第四,希望更多的企業、企業家一起研發更好更多的産品來支撐整個營養治療體係。”

在談到特醫食品在腫瘤治療、補充營養補充方面能發揮的作用時,石漢平表示,首先,特醫食品可以助力提高臨床治療效果,縮短住院時間。其次,特醫食品可以助力腫瘤患者更好地耐受住手術、放療、化療等各種抗腫瘤治療,延長患者生存時間。再次,特醫食品可以助力節約醫療費用。最後,特醫食品還可以助力改善患者的心理狀況和社會角色。

石漢平建議,營養是一線治療,特醫食品是營養治療的有效武器,應建設無餓醫院,讓患者在住院期間,保證其在良好營養狀態條件下接受各種各樣的治療。石漢平建議,首先要提高對營養的認識,進行科普宣教,讓更多患者和醫務人員了解特醫食品的臨床療效,在提高治療效果、改善生活品質和節約醫療費用方面的價值,患者要打消對營養治療的疑慮。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