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清種源家底 推進種業振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4 09:34:49
來源:人民日報

摸清種源家底 推進種業振興

字體:

農業種質資源是國家戰略性資源,事關種業振興全局。11月23日,農業農村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進展情況。

  扎實推進種質資源普查與徵集,發現一大批新資源

  農業種質資源是開展優良品種選育的基礎,做好種質資源普查和保護是打好種業翻身仗的第一仗。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和《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將加強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列入重點工作。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在會上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先後組織過兩次全國農作物和畜禽種質資源徵集調查,但距今已過去30多年和10余年,水産種質資源此前還未開展過全國性調查。今年3月,我國啟動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業種質資源普查。新形勢下開展全國性的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加快摸清資源家底、實施搶救性收集保護、發掘一批優異新資源,已成為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的一項緊迫任務。

  會上介紹,截至目前,農作物種質資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個縣的普查與徵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蓋率達到97.6%,水産方面普查覆蓋率超過95%,普查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發現了一大批新資源。新收集農作物種質資源2.08萬份,新發現鑒定畜禽遺傳資源18個,新收集水産養殖種質資源3萬余份。“這些資源有的年代久遠,有的珍稀瀕危,有的承載了農耕文明和傳統文化,特別是填補了青藏高原畜禽遺傳資源普查的空白。”孫好勤説。

  搶救保護了一批珍稀資源。新採集六大畜種的遺傳材料5萬份。中山麻鴨、上海水牛等瀕臨滅絕品種,在這次普查中被重新發現並得到妥善保護,是這次普查的重大收獲。據介紹,從今年開始,中央財政新增資金1.15億元,用于保護159個國家級畜禽遺傳資源。同時,各地也紛紛加大普查保護投入力度。

  國家種質資源庫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目前,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已于9月份完成建設並投入試運作,國家畜禽種質資源庫7月份已批準立項,國家海洋漁業生物種質資源庫10月份已正式投入運作。此外,國家農業微生物種質資源庫升級改造有關工作也已啟動。

  強化人才技術支撐,推進信息技術應用

  此次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工作,專業性強、技術要求高。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全國畜牧總站黨委書記時建忠介紹,此次在全國普查的基礎上,將青藏高原作為重點,填補了前兩次資源調查的空白。國家層面派出200多位專家深入青藏高原區域,對每一個新發現的資源,層層把好現場審核驗收關和實驗室比對確認關,從基因上對初步判定的新資源進行最後判定。

  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一級巡視員李書民介紹,今年是我國首次開展水産養殖種質資源普查,有利于加快摸清水産種質資源家底和發展變化趨勢,開展搶救性收集保護,發掘一批新的優異資源。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設立了第一次全國水産養殖種質資源普查工作辦公室,成立了技術專家組,加強各地協調配合,充分發揮國家和省級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作用。

  孫好勤介紹,為了確保資源普查結果更高效、更可靠、更精準,一方面強化專業人才支撐,集中了種質資源、植物分類、生物育種、信息化等多領域一大批專業技術人才,研究制定了普查技術路線和專業技術規范,確保資源普查的科學性。另一方面,推進信息技術應用。構建了資源普查資訊係統和數據庫,實現實時動態監測和監督,大大提高普查效率。同時,促進多項技術融合。利用生態環境技術,明確優異種質資源的地理生態分布,利用生理和遺傳技術,實現對新收集資源的活力檢測和比對查重,保障了資源的有效性和遺傳的多樣性。

  國家種質資源庫是確保我國農業種質資源長期戰略保存的重要設施。其中,國家農作物種質資源庫建在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新庫于2019年2月開工建設,今年9月份建成並投入試運作。會上介紹,新庫有3個特點:一是容量大,總容量達到150萬份,可滿足今後50年全國農作物種質資源安全保存、鑒定挖掘和新品種培育等需求;二是保存方式完備,覆蓋世界上所有植物種質資源保存方式;三是技術先進,保存全過程實現智能化、信息化,種子貯藏壽命可達50年,目前在全球是最長的。

  “十四五”期間,將進一步開展優良品種選育

  據了解,普查收集是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工作的第一步,最終的目的還是要再利用,要把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和産業優勢。

  如何將種質資源轉化為好品種?“從優異性狀到優異品種,過程還是非常艱辛的,馴化過程、人工輔助育種過程時間非常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所長錢前介紹,育種過程包括對種質資源進行精準鑒定、雜交組配、輔助選擇等。“十四五”期間,我國將進一步加大種質資源精準鑒定力度,高效發掘優異基因資源,開展新品種培育,為實現種業振興提供支撐保障。

  孫好勤介紹,下一步將重點做好3件事:一是把優異種質資源性狀挖掘出來。二是把優異種質資源共用起來。目前,正在推進資源登記工作,推動發布可供利用的種質資源目錄。三是把優異的種質資源開發出來。組織開展優異資源的展示推介,講好種質資源故事,鼓勵地方品種申請地理標誌産品和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版權聲明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