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增加種糧農民收入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8 09:49:49
來源:經濟日報

多措並舉增加種糧農民收入 

字體:

在更高水準上保障糧食安全,持續增加種糧農民收入,需要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構建現代化糧食産業體係,加快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加快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還要不斷縮小城鄉差距,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村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品質。

農民是糧食生産的主力軍,種糧收入高不高,直接影響農民種糧信心,甚至影響國家糧食安全。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促進鄉村振興和農民收入較快增長。

對于種糧農民來説,增加收入主要有經營性收入、轉移性收入、工資性收入、資産性收入和保障性收入等途徑。種糧收入是廣大農民增加經營性收入的重要一項。對于種糧農民來説,要持續提高生活水準,首先要穩定糧食生産。然而,一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是,當前種糧比較效益偏低,為了過上更加寬裕的生活,很多農民會選擇到城市務工增收。這也是農村地區出現糧食生産副業化、兼業化傾向的重要原因。

糧食價格上漲可增加種糧農民的經營性收入。今年國內糧價基本上處于高位運作態勢,在夏糧收購期間,小麥和早秈稻價格持續維持高位,主産區沒有啟動小麥和早秈稻托市收購。然而,進入秋糧收購旺季後,小麥、稻谷和玉米三大主糧價格走勢出現分化,小麥、玉米價格在高位震蕩,中晚稻由于大量集中上市,價格有所下降。為了切實保護種糧農民收益,江西、湖南、湖北、黑龍江等水稻主産區陸續啟動水稻最低收購價收購,充分發揮政策性收購托底作用,確保農民種糧不虧錢。

今年以來,種糧成本急劇攀升,擠壓了種糧收益,對農民增收和糧食穩定供給造成一定影響。為了提振農民種糧信心,國家採取了一係列舉措,健全糧食支援保護政策,完善補償機制,加大對糧食生産補貼力度,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范圍,增加農民轉移性收入,讓農民種糧有錢掙。特別是中央財政在向實際種糧農民發放200億元一次性農資補貼後,最近又一次性新增安排14億元資金,對晉冀魯豫陜5省開展農田排澇、糧食烘幹收儲,購置燃油、肥料、種子(苗)等農業生産恢復所需物資材料及服務給予補助,保障秋收和秋冬種各項生産舉措落實落地。

對于種糧農戶來説,持續提升收入和生活水準,僅僅依靠糧價上漲和農業補貼是難以實現的。各地實踐證明,要在更高水準上保障糧食安全,持續增加種糧農民收入,需要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構建現代化糧食産業體係,加快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打造從田間地頭到餐桌的糧食全産業鏈,建立“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讓小農戶搭上現代農業的快車。加快推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讓農民更好地實現家門口就業創業,分享糧食産業增值收入,增加工資性收入和經營性收入。

持續提高種糧農民收入和生活水準,還要不斷縮小城鄉差距,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農村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品質。當下,農村還有大量的“沉睡”資源,是農民增加財産性收入的潛力所在,需要靠加快農村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來激活。很多産糧大縣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在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之後,還需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改善脫貧地區發展條件,最終實現糧食産業高質高效發展、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目標。(劉慧)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