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大豆、玉米收獲基本完成 黑龍江糧食再獲豐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0 09:37:48
來源:經濟日報

水稻、大豆、玉米收獲基本完成 黑龍江糧食再獲豐收

字體:

目前,黑龍江全省水稻、大豆、玉米收獲基本完成。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兆憲表示,通過高品質備耕、高標準春耕、精細化田管和全過程防災減災,黑龍江今年糧食生産再獲豐收。

  黑龍江是我國糧食生産第一大省。秋收開始後,黑龍江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組織指導農民搶抓晴好天氣,搶收快收、加快整地。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加大秋收生産指導服務力度,成立12個工作組和糧食生産工作專班,包片指導秋收生産,每天調度通報秋收生産和秋整地進度,有針對性地指導各地抓好秋收生産。

  産糧大市五常今年種植了249萬畝水稻,現在已經全部完成收獲。“今年氣溫總體適宜,水稻從孕穗到成熟期氣溫較高,成熟度比往年好。今年畝産900斤,實現了農民增收、企業增效!”五常市喬府大院農業有限公司品牌中心王慧先説。

  據了解,黑龍江省黑土耕地面積佔東北地區的56.1%。為了保護土壤肥力,黑龍江省制定《黑土地保護工程實施方案(2021—2025年)》,堅持工程、農藝、生物措施綜合施策,堅持科技創新,強化監管,提升黑土耕地品質。目前,黑龍江全省平均耕地品質等級為3.46等,土壤有機質平均含量為36.2克/千克,促進了糧食綜合産能提升,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馬維維)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