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標農品産業化助力鄉村振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3 10:41:21
來源:農民日報

地標農品産業化助力鄉村振興

字體:

  

村民們在熟練地擺放地標産品“通遼黃玉米”,像在堆砌金黃色的長城。 通遼市農畜産品品質安全中心供圖

  金秋時節,在內蒙古的大地上,紅彤彤的高粱、金燦燦的玉米、成群結隊的牛羊……到處一派豐收景象。獨特的地理環境、寒涼的氣候特點、肥美的水草及土壤成分,孕育出眾多品質優良的農牧産品。近年來,內蒙古依托“兩品一標”建設“蒙字號”品牌,為推動農業綠色高品質發展和實現鄉村振興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産業化帶動,做大做強“蒙字號” 

  2019年,蘇尼特羊肉、烏珠穆沁羊肉被列入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工程。同年,錫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將全盟擁有的蘇尼特羊、烏珠穆沁羊和察哈爾羊三個品種捆綁起來,打造“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2020年11月,“錫林郭勒羊”全新品牌形象在北京舉行的品牌發布會上正式亮相。今後將大力實施品牌戰略,高起點、高標準、高水準推動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建設,悉心讓錫林郭勒這只有“身份證”的草原領頭羊“羊”帆遠航、“羊”名天下。

  與此同時,錫林浩特市則緊緊抓住國家和自治區奶業振興政策大好機遇,發揮自身傳統奶食品優勢,圍繞錫林郭勒奶酪這一地標産品,積極申請奶業振興項目資金,為奶牛養殖場、加工廠、合作社、小作坊提供資金扶持,用于購置設施設備及建設基礎設施等,延伸産業鏈條、深度挖掘文化內涵、做大做強區域特色品牌,助力奶業振興和經濟高品質發展。

  內蒙古草原牛王肉業有限公司是通遼市一家以地標産品“科爾沁牛”為原料的大型現代化肉牛屠宰、加工企業,以“公司+農戶+科技”經營模式,實現農、工、貿一體化,通過肉牛深加工建設,促進整個肉牛産業鏈條的發展。“我可以保證,我們的生産車間連一只蒼蠅都飛不進去,所有的工具每天都進行消毒處理。”總經理張沿表示,公司實行全流水線作業,年屠宰加工肉牛能力達5萬頭,生産冷鮮、冷凍牛肉1.6萬噸,可實現年銷售額近10億元。

  近年來,內蒙古通過引導農牧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大型農産品深加工企業、出口企業發展綠色食品、有機農産品,以地理標誌農産品為抓手做大做強農牧業取得了積極成效。

  串起産業鏈,興區強農富民

  以“兩品一標”串起的産業鏈不僅讓“蒙字號”地標農品走上産業化發展道路,農牧民也“嘗到了甜頭”,走上致富新道路。

  烏蘭察布市地處國際公認的馬鈴薯黃金産業帶,是我國重要的馬鈴薯鮮薯、加工專用薯和種薯生産基地。2008年,“烏蘭察布馬鈴薯”通過原農業部評審正式成為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産品。馬鈴薯種植面積常年穩定在400萬畝左右,鮮薯總産450萬噸,約佔全國馬鈴薯年均種植面積和産量的6%。來自馬鈴薯産業的收入佔到種植業收入的53%,佔農牧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30%,馬鈴薯産業已經成為當地人民脫貧致富、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

  通遼市開魯縣林輝草業種植有限責任公司通過調整農牧業産業結構,實現集約化經營,成功輻射帶動周邊鄉鎮農牧民增收。“通過實施‘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我們積極推行龍頭企業與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戶建立利益聯結機制。”董事長劉林説,公司通過節水灌溉及優質牧草産業化經營,實施種養結合,對農牧業産業化有促進作用,可有效改善當地畜草矛盾,恢復生態環境,推動畜牧業向規模化、科學化、集約化、高品質方向發展,同時帶動農牧民種草養畜,實現增草、增畜、增收。

  百順養殖專業合作社是農産品地理標誌“科爾沁牛”的標準化生産基地,負責人楊紹武向記者介紹,2020年6月,合作社牽頭成立了巨日合鎮牛産業協會,將零散的養殖戶聯合到一起,變“單打獨鬥”為“抱團取暖”,降低了成本,擴大了全鎮肉牛養殖規模。一方面,合作社以犢牛托管養殖的方式帶動困難人群和普通村民就業,實現了多渠道增收致富;另一方面,通過提供充足的就業崗位,加快了農村剩余勞動力的轉移安置,在緩解就業壓力的同時,也可以為農戶家庭帶去更多的經濟收益。

  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農畜産品品質安全監管處處長白音表示,下一步,將遵照把內蒙古建設成為我國北方重要農畜産品生産基地的要求,對標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工作各項任務要求,堅持綠色引領,推動農畜産品源頭安全、源頭綠色、源頭優質,大力推動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産品發展,讓內蒙古成為面向全國、綠色優質的農牧産品主産區和安全示范區。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