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桃走紅蘊含“小農業”機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2 09:14:35
來源:經濟日報

爆炸桃走紅蘊含“小農業”機遇

字體:

有些農産品或細分品類屬于特色農産品,競爭力主要在稀缺性,適合以差異化取勝的“小農業”發展模式。發展“小農業”,就要解決標準化程度低、行銷方式落後等問題,選好細分方向,提高産品檔次,擴大經營容量。特別是要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培育區域性公用品牌,提高農民組織化水準。

近日,一種外觀頗似爛桃的爆炸桃走紅,引得人們嘗鮮搶購。爆炸桃的翻紅,並不完全因為名字取得好,其背後蘊含著的“小農業”機遇值得品味。要打造特色農業的“限量版”“多劇種”,把好産品變成熱銷品,讓小産品連接大市場更有看頭、有嘗頭、有講頭。

其實,爆炸桃是老品種,培植上也不需要特別的管理技術。上世紀,不少地區都有這種熟後會裂開幾道口子的醜桃。隨著全國桃産量增長,加之醜桃顏值低、商品性差,人們很少買,也就少有人種了。這幾年來,醜桃總體不溫不火,價格也上不去。近期,借助網絡力量,醜桃改名換姓變成爆炸桃,“雖然難看,卻很好吃”成了賣點,銷量上來了,這對農民來説無疑是件好事。

我國農産品市場廣闊,同類産品價格也相差很大。以西瓜為例,旺季大規模上市後,每斤價格低至一兩元。而山東濰坊有一種品牌西瓜,“站”著生長,每個能賣到100元,且供不應求。以柑橘為例,除了久負盛名的贛南臍橙、主打錯季銷售的川渝晚熟柑橘,還涌現出不知火醜橘、三峽蜜橘等新秀,使得國産高端柑橘成功抗衡美國新奇士橙。可見,可辨識、難復制的産品特色是農産品實質性競爭優勢,“小農業”值得做大文章。

長期以來,受農産品供給總量不足困擾,農業發展的重心主要是提高産量。如今,很多農産品産量已居世界第一。不過,從國際來看,我國農業遭遇發達國家佔據高端、不發達國家佔據低端的兩頭堵局面;從國內來看,農業的主要矛盾轉變為結構性矛盾,很多産品供過于求,一些産品供給不足,尤其是優質農産品供給不足。總體上,還是大路貨多,同質化嚴重,加之缺少經營人才,不少地方即使有好東西也難賣出好價錢。

“多的減下去,少的提上來”,這個簡單的道理切中了農業的要義。今天的消費者不再熱衷排浪式消費,開始追求新奇特優,願意為嘗新、嘗鮮花錢。那些專注于細分市場,“獨一份、特別特、錯峰頭”的産品更受市場歡迎。因此,要使農業供需在更高水準上實現平衡,不妨以“小農業”為抓手,從拼價格到比品質,從靠資源到重內涵,讓品質更切合消費需要,增強對市場的適配性和靈活性。

寧咬仙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種種跡象表明,“小農業”正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此次爆炸桃依托于地方農民的自主創造,收益也主要落入了農民口袋。互聯網讓一些地方特色的小批量農産品實現了快速可達,不僅帶動了農産品加工分級、倉儲物流等基礎建設,還提升了農民素質、培養了農民網紅,他們不光埋頭抓生産,還懂抬頭闖市場,這都是“小農業”興起的條件。

更大視角來看,我國有2億多農戶,98%以上是小農戶,怎麼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大體有兩條路:一是,相當多數農産品屬于大宗農産品,競爭力主要在成本低,適合以規模化取勝的“大農業”發展路線;二是,有些農産品或細分品類屬于特色農産品,競爭力主要在稀缺性,適合以差異化取勝的“小農業”發展模式。而發展“小農業”,就要解決標準化程度低、行銷方式落後等問題,選好細分方向,提高産品檔次,擴大經營容量。特別是要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培育區域性公用品牌,提高農民組織化水準。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市場變化,小産品也可能會變成大路貨。這就對種養規模和市場前景的合理預判提出了要求,需要農戶和農産品經營者不斷探索新藍海,不盲目跟風,盡量避免此前紙皮核桃産能過剩之類的現象。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