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縷清潤沁心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2 09:16:46
來源:廣州日報

一縷清潤沁心田

字體:

 
秋季要説能潤燥當屬梨
 
金湯百合杞子
 
梨·姜花
 
雪耳 · 紅棗 · 南北杏
 
西洋梨蛤蜊雞湯

不打一聲招呼,秋天説來就來。伴隨秋天沁爽空氣與暖陽的還有讓人頭疼的秋燥。秋燥“威力”不容小覷,總會傷人于無形。不知不覺中,皮膚就開始脫皮,嘴皮子渴望水的滋潤,喉嚨間幹癢,時不時幾聲咳嗽襲來,這都是秋燥惹的禍。“燥”是秋之主氣,空氣中缺乏水分的濡潤而導致出現秋涼幹燥的氣候。應對秋燥,從食補入手,不失為一妙招。中國人講究因應天時變化而調整四季飲食。廣東祈福醫院治未病科鄭嬋女醫生表示,秋季養生以肺為先,應多進食滋陰潤肺之品,潤燥是本季飲食的頭等大事。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繁瑩(部分圖由受訪者提供)

百合:湯中盛開恰似白牡丹

百合具有潤肺止咳,潤燥清熱功效,可起安神助眠。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黏液質,維生素對于皮膚細胞修復有幫助,這也是百合能達到美容養顏作用的“秘密”。黏液質則對肺部的潤燥有效,可清肺熱,保養肺部。在粵菜裏,百合多數時候用以做陪襯,炒菜或者燉湯裏的佐配。可到了廣州康萊德酒店韻軒中餐廳主廚孫偉倫師傅這兒,它卻是主角中的主角:金湯百合杞子。

它如白牡丹花一般緩緩盛開,美不勝收。這朵白牡丹正是原只百合,在經過高溫熬制後綻放它的絢爛。孫師傅用的是原個鮮百合,在經過深度過濾的鎂離子直飲水中,加入杞子、紅棗、紅蘿蔔、大豆芽等材料小火慢燉,全素的搭配令湯水清澈透明,入口清甜。絲毫不亞于一碗肉湯的滋味。對清淡飲食之人而言,那是極適合的。另外,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粥更有滋陰潤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銀耳:菌中之冠,養顏法寶

銀耳的滋潤是肉眼可見的,黏稠的膠質給人釋放了滿滿膠原蛋白的信號,一口一啖,恨不得將這膠原蛋白融入體內。銀耳護膚美顏,是古來有之的養膚佳品,煮制好的銀耳含水量較高,時常吃還能補水。銀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稱,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

銀耳羹是制作簡單卻理想的滋陰潤肺佳品,只需要加上冰糖熬水燉即可。若希望更為滋潤一些,可以加入牛奶同燉,牛奶可偏多一些,以避免過于黏稠。銀耳也適合煮粥,如銀耳小米粥、紅棗銀耳粥、銀耳南瓜粥等。在熬煮銀耳時,要注意將其撕成小朵,小火慢熬煮爛,更好出膠。

銀耳的選購有訣竅。師傅教路,好的銀耳,其耳花大而松散,耳肉肥厚,蒂頭小,無黑斑,朵形圓整,摸起來幹燥、肉厚,聞起來沒有其他異味,只是淡淡的菌類香味。如果銀耳呈暗黃色,蒂頭有雜質則是次貨。浸發時,最好用冷水泡,根部向上,如此方能浸透。

梨:潤肺去燥,為菜肴增香

秋天是水果豐收的季節,橘子、蘋果、梨都爭相上市。其中,要説能潤燥,就是梨了。中醫認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熱降火、潤肺去燥等功能。《本草綱目》記載,“梨能潤肺涼心,消痰降火,解瘡毒、酒毒”。但是,因為梨性寒冷,對那些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的人則不宜多食。

梨可生吃,可烹制菜肴。廣府人最擅長的做法是雪梨加冰糖燉著給孩子吃。在揚州,還有一種吃法:梨絲炒肉。以梨絲、肉絲以及辣椒絲為原材料炒成。

梨燉湯、煮雞湯、做甜品皆可。蛤蜊雞肉梨湯很特別,它沒有傳統雞湯的油膩感,還增添了清新的果香。廚師用煮沸的水來熬煮雞腿肉。10分鐘後,放入切塊的梨,熬煮10分鐘後放入蛤蜊、姜,再燉煮10分鐘即可;在Rêver·玥餐廳裏,“香梨”是一道飯後甜品,靈感源自廣東的一道秋冬甜品紅棗雪耳燉雪梨,採取傳統法式燉梨呈現。時令的比利時啤梨以産于法國盧瓦爾河谷的甜酒 Coteaux du Layton 浸煮,加入丁香、肉桂等香料,令燉梨添上一陣溫暖的香氣。

這些食物要少吃

鄭醫生説,秋季易傷津液,日常要早睡早起,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增強免疫力,飲食方面除了要少吃寒涼及辛辣食物,還應順應天時降火潤燥祛濕。秋燥時節,要注意不吃或少吃辛辣燒烤食品,如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蔥及酒等,特別是生姜。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