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雖好 還得警惕滋生霉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1 10:03: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堅果雖好 還得警惕滋生霉菌

字體:

堅果是指具有堅硬外殼的木本類植物的籽粒,包括核桃、板栗、杏核、扁桃核、山核桃、開心果、香榧、夏威夷果、松子等。堅果富含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等,是深受消費者喜愛的一類食品。但堅果在潮濕環境下,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受霉菌污染。這可能會帶來什麼危害?食用和購買時應注意什麼?

什麼是霉菌?

霉菌是菌絲體比較發達且沒有較大子實體的部分真菌的俗稱,也叫“發霉的真菌”。霉菌種類繁多,現已發現的有超過45000種。食品表面長出的一些絨毛狀、絮狀或蛛網狀的菌落,就是霉菌。

霉菌污染可能會使食品品質降低,但並不是所有霉菌都是有害的。許多霉菌在發酵工業、生物醫藥等領域具有重要作用,如豆腐乳發酵(毛霉)、抗生素(盤尼西林、灰黃霉素)生産、植物生長激素(赤霉素)合成等。

堅果受霉菌污染有什麼風險?

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烘炒工藝加工的熟制堅果與籽類食品中霉菌不能超過25 CFU/g。如果檢出堅果霉菌超過標準限值,可能意味著其食用價值降低,甚至不能食用。

霉菌污染的堅果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取決于霉菌是否代謝産生已知的、毒性明確的真菌毒素。如黃麴霉代謝産生黃麴霉毒素等,而黃麴霉毒素是強致癌物質之一,大量攝入時會引發急性中毒。

消費者如何防范霉菌污染危害?

首先,細心選購堅果。建議消費者選擇正規場所,購買正規企業生産的産品,避免購買過期食品。盡量購買密封包裝的堅果,並選擇合適大小的包裝,按需購買。

購買散裝堅果時,要注意堅果外形和果肉形態,挑選果實飽滿、顆粒均勻、無霉斑、無蟲蛀痕跡的堅果。

第二,合理儲存堅果。最好現吃現買,堅果開袋後應盡快食用。如果吃不完,應密封保存並置于陰涼幹燥處,避免受潮。

第三,不食用霉變堅果。食用之前,如發現堅果表面有絲狀、絨毛狀物質,或較為明顯的霉斑,請不要食用。

咀嚼時,發現有苦味、霉味或辛辣味,盡快吐出來並及時漱口。

專家執筆人

楊大進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監測一室主任

李大婧 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長

孫秀蘭 江南大學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