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為農服務工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1 10:04:59
來源:農民日報

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為農服務工作

字體:

  為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工作,切實保護好種糧農民利益,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出通知要求各地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為農服務工作。

  通知指出,秋糧豐收已成定局,收購工作正由南向北陸續展開,各地各有關單位認真落實國家糧食收購政策,收購資金、倉容、人員等準備較為充分。近期北方持續陰雨對秋收秋播帶來不利影響,部分地區已收獲糧食水分偏高,品質存在下降風險。各地要積極做好糧食烘幹收儲。要著力強化産後服務,充分發揮糧食收儲企業和各類社會資源作用,幫助農民開展清理、幹燥、儲存、加工、銷售等工作,促進農民減損增收。針對今年部分地區已收獲糧食水分偏高的現象,要科學合理利用烘幹設施,協調有關部門做好糧食烘幹所需電力等供應,保障烘幹設施運作,避免出現霉糧壞糧。

  通知指出,要優化收購現場服務,督促收購庫點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購品種、品質要求和價格標準,必要時早開門晚收秤,做到隨到隨收。要充分利用現代化資訊手段開展預約收購,讓售糧農民少排隊、快售糧。要發揮好糧食品質安全檢驗監測體係作用,加大人員、設備投入力度,鼓勵開展預約檢驗和到府檢驗,做到糧食品質安全監測關口前移,切實把好收購糧食品質關。要繼續扎實做好收購期間疫情防控,開展常態化消殺工作,改善收購場所環境衛生,做到疫情防控和糧食收購兩不誤。

  通知要求,要密切跟蹤糧食市場形勢,隨時調度和了解掌握收購情況,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品種、重點時段的監測力度,增加監測的頻次和范圍,及時發現和妥善解決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要定期發布收購進度、市場價格等資訊,引導農民適時適價售糧、企業均衡有序收糧。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