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地方小吃插上標準的“翅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6 09:39:13
來源:工人日報

給地方小吃插上標準的“翅膀”

字體:

據人民網10月24日報道,近日,第二屆世界面食産業發展峰會在山西大同舉辦。峰會上,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發布了《國際晉菜經典面點“大同刀削面”制作工藝規范》,給一碗刀削面的制作過程制定了細致的生産標準。

地方小吃具有鮮明區域特色,作為一代代口口相傳下來的美食,不少當地人都會制作,但長期以來,多數地方小吃並沒有具體的制作標準。為何要給一碗刀削面制作細致的標準?有專業人士指出,標準化是中餐到高品質發展階段的重要選項之一。産品發展到一定階段,便需要從科學層面引導,使之實現標準化,刀削面也如此。

大家常認為中餐是個性化的東西,但其中很多流程、許多産品都可以實現規范化。如中式快餐,許多企業的標準化程度超過80%。隨著愈來愈多的科技、專業人才進入中餐業,中餐制作流程日趨科學化、標準化。為小吃制定生産標準,順應了時代的需求。

地方小吃要走向更大的市場,沒有統一的標準,品質和風味千差萬別,就很難形成品牌效應。在“大同刀削面”的標準中,杜絕了以往“適量”“少許”等模糊制作説明的出現,而是從定義、設備、工具等方面將刀削面制作流程進行了量化,甚至考慮到氣候因素,要求制作者在夏季和冬季,需要在麵粉中加入不同比例的水。這樣,産業化生産出來的“大同刀削面”,其品質和風味也基本相同,對産業化推廣“大同刀削面”地方小吃等傳統美食,有著十分積極的社會意義。

為了提升地方小吃的整體品牌效應,近年來,天津、湖南、四川等地相繼推出地方特色小吃、傳統美食的行業標準。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部門和食品企業意識到,制定地方特色小吃、傳統美食的統一標準,是實現品質化、品牌化、産業化的必經之路。

現如今,一些地方特色小吃和傳統美食,已經從手工作坊式的生産,逐漸變成了速食化、自動化、標準化、係列化的産業化生産。在標準的規范下,不僅能有效保障食品的安全,也可以不斷形成規模龐大的産業鏈,進入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以帶動地方社會經濟的發展。給地方小吃和傳統美食插上標準的“翅膀”,它們將會越飛越高、越飛越遠。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