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合調味品蓬勃發展 健康和美味一個都不能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5 09:56:29
來源:新華網

復合調味品蓬勃發展 健康和美味一個都不能少

字體:

  在烹飪方面年輕消費者最看重便捷,隨著年輕消費群體的崛起,導致復合調味料成為市場炙手可熱的消費選擇。復合調味料市場發展迅猛,規模已突破千億元。業內專家認為,相比于單一調味品,復合調味料研發難度更大,需要加強創新,在保證安全健康的基礎上,如何改善味道是關鍵。

  眾多企業加快布局

   味覺江湖正風起雲湧。今年以來,不僅不少新品牌推出了很多産品,更有海天、千禾、太太樂等傳統調味品企業勢力加碼。

  近日,太太樂主打“一包搞定”的菜譜式調料推出了大盤雞、酸湯肥牛、麻辣香鍋3種餐廳熱賣口味,“一擠即得”的蠔油係列除去年推出的“鮑汁蠔油”外,又重磅推出減鹽蠔油、炒菜蠔油等5款新口味,在今年的新品發布會上還重磅推出了“太太樂湯之鮮”係列,強勢入駐湯底市場。

  此外,繼2020年推出4款火鍋底料産品之後,2021年,海天火鍋底料産品線擴充至9款産品,今年開始並增加復合調味品SKU;李錦記推出“一招勝”係列新品,包括酸爽金湯醬、麻辣香鍋醬等5款産品;千禾味業日前在天貓、京東的官方旗艦店上線了5款新品,包括魚香肉絲調味料、青筍馬鈴薯燒雞調味料等;廚邦推出了5款火鍋底料。

  除了傳統調味品企業,企查查數據研究院近日聯合中國調味品協會大數據信息中心推出的《2021上半年調味品投融資數據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調味品品牌融資事件達6起,披露金額超1.4億元。具體來看,口味全、加點滋味、味遠紅芳等熟知的品牌獲得融資。

  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復合調味料市場規模超過1400億元,預計2021年將達到1588億元,復合調味品市場正在快速增長。

  給年輕人的餐桌加點料

  2018年發布的國標《復合調味料》規定,復合調味料是“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調味料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輔料,經相應工藝加工制成的可呈液態、半固態或固態的産品”。雖然目前復合調味料市場正處于快速增長階段,但在我國的滲透率只有26%,仍是一片潛力巨大的藍海市場。“我不怎麼會做菜,平時也沒有時間,用復合型調料提升一下我的廚藝水準,做的菜基本上上得了餐桌,這是我用復合型調料的感觸,我覺得復合型調料就是針對我們年輕人加的料。”近日,在媒體工作的王女士對記者説。

  記者了解到,B端餐飲連鎖化趨勢對復合調味品需求、C端家庭人口數量減少帶來的“核心家庭化”等原因,導致了“做飯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90後、00後作為“烹飪小白”對復合調味品的需求較大,這些都是巨大市場增量的來源。

  上海太太樂食品有限公司總裁張西強表示,復合調味料的發展跟年輕的Z世代人群比較相關,這一代的年輕人多數可用“懶宅急忙”來概括,而復合調味料可以讓他們用更少的時間做出一道美食。一包菜譜式復合調味料,加一些主要的食材就可以做出地道的美食。比如麻婆豆腐,有了一包菜譜式調味料,買一塊豆腐加上調味料就可以了。

  近日,記者在物美超市北京增光路店發現,在調味品專區,復合調味料品種越來越多,不光有美味的火鍋底料以及淋汁等産品,一些菜譜式復合調味料也出現在貨架上,不過都是一些小品牌,上述提到的企業菜譜式復合調味料産品線上下的陳列較少。

  而與單一調味料相比,復合調味料有效簡化了烹飪過程,讓消費者在家就能做出專業廚師水準的美食,同時也滿足了消費者對于不同地域美食的多樣性烹飪需求。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復合調味料從科技含量到包裝,從功能到便捷性,再到經營方式等,與傳統品牌相比有非常大的區別以及優勢,是基于整個新生代人口紅利且不斷疊加的具體表現,匹配了新生代的消費思維和消費行為。

  加強創新最關鍵

  張西強表示,復合調味品發展速度已快于整體市場,而行業的創新更加聚焦于關鍵的核心技術的凝練和破解,産品創新更具有差異化,同時在風味配料領域的創新也十分活躍,呈現出了技術升級、營養健康、天然綠色的發展趨勢。

  中國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邵薇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目前在風味配料領域的創新十分活躍,特別是復合調味料成為重要的品類,行業充分考慮了應用場景,緊密結合市場的需求,開發了針對餐飲和外賣行業的復合調味料産品,針對性更強、便利性更強。

  無疑,傳統調味品企業的進場,將會加快消費者受教育的速度,有望打開正被禁錮的市場份額。不過相比于單一調味品,復合調味料在産品延伸和創新開發不同的口味方面,難度更大,在保證安全健康的基礎上,如何改善味道是關鍵。

  “希望有更多健康美味的東西,恰到好處地融入我的生活。”消費者王女士的心聲代表了很多消費者的需求。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告訴《中國消費者報》記者,從食品的品類出發,營養和健康的發展,才能使其不斷向前。立足于用戶的需求,不斷創新,實現口味與營養價值雙贏的企業將是前途無量的。“三減”(減鹽、減油、減糖)是當前創新發展的抓手,給調味品行業的創新之路提供了 4個研發方向——營養強化、採用功能原料、健康防病、新原料新口味等,新産品的研發既要基于市場需求,又要依靠科技,可以使調味品在安全、健康的雙股潮流之下,實現風味品質的再度升級。

  “調味品對鮮味度的評價是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們已經初步確定了鮮美度五維度的概念,如固態復合調味料品嘗的第一感就是衝擊感,第二是飽滿感,第三是圓潤感,第四是生津感,第五是持久感。這5個維度背後都有相應的骨幹成分在發揮作用。比如説衝擊感主要是谷氨酸鈉,飽滿感是酵母,圓潤感是呈味肽,生津感是唾液分泌,持久感主要是核苷酸二鈉。”華南理工大學趙謀明教授對《中國消費者報》記者説。(記者 孟剛)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