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短期菜價上漲不必過度擔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9:29:10
來源:新京報

對短期菜價上漲不必過度擔心

字體:

因地制宜、多管齊下,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政府調控合力,穩穩托起居民的“菜籃子”,也是落實“六穩”“六保”的應有之義。

  近期,全國多地蔬菜價格上漲現象引發廣泛關注。農業農村部10月20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價格為5.5元/公斤,比10月19日上升1.9%。

  蔬菜價格切切實實關係到最基本的民生獲得感,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這次全國蔬菜價格上漲其實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並且表現出了明顯的跨地域、跨種類特徵。像北到北京、哈爾濱,南到南寧、海口等城市,主要蔬菜價格都出現了不同程度上漲,居民普遍感覺最近“菜籃子”有點沉。

  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最近適逢換季窗口,部分蔬菜進入退市、上市銜接期,影響了市場的整體供應,導致價格出現波動。此外,前段時間全國多個蔬菜主産區遭遇洪水、低溫天氣影響,加上近期又一波冷空氣席卷我國大部分地區,這對蔬菜的生長、採收及運輸都造成一定影響,也直接加劇了蔬菜價格上浮壓力。也就是説,是多種因素共同疊加造成了目前蔬菜價格一路走高的局面。

  對此,居民倒也不必過于擔心。畢竟,季節性、氣候性因素對菜價的影響,一般不會延續太長時間。一些批發商也表示,連續降雨以及冷空氣導致的菜價上漲,屬于短期正常波動,往年也有過相同情況,隨著下一個蔬菜生長周期到來,菜價將會有所回落。

  但這並不意味著目前部分蔬菜價格飆高的問題就只能交給時間來解決。從保護居民“菜籃子”安全的角度出發,各地還應因地制宜拿出對策,盡力緩解菜價繼續走高的推力。事實上,目前一些地方已經積極行動起來。

  如日前北京市相關方面就到新發地市場調研農産品供應狀況及價格行情,並叮囑新發地市場做好貨源調度,以冬儲菜平抑整體菜價,同時加大其他産地蔬菜的收儲力度,盡快把菜價穩住,充分發揮首都菜籃子農産品“穩定器”的作用。此外,海南也多方聯繫島內外蔬菜生産基地及供應商,及時調運蔬菜補充供給,重點保障22種基本調控蔬菜和“一元菜”供應充足,帶頭穩定市場價格。

  當然,居民“菜籃子”穩價保供是一項係統工程,除了各地努力加大貨源調度,也需要其他環節的緊密配合。像部分蔬菜主産區遭遇洪澇災害後,就需要全力做好蔬菜補種工作,這有賴于地方政府做好配套服務工作,提高各方補種積極性。同時,受能源價格上漲影響,近期蔬菜運輸成本也有所上升,通過針對性補貼、落實和完善“綠色通道”政策等方式降低蔬菜流通成本,也有助于平抑終端菜價。

  要明晰的是,“菜籃子”的穩價保供,是民生之基。保護好“菜籃子”,才能真正穩好“民生盤”。因地制宜、多管齊下,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政府調控合力,穩穩托起居民的“菜籃子”,也是落實“六穩”“六保”的應有之義。

  當然,要再次重申的是,民眾對菜價的短期上漲不必過度擔憂。雖説菜價受到季節性、氣候性因素的影響,但這終究只是暫時性因素,隨著各方調節到位,這場短期波動終將會過去。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