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7 09:26:01
來源:經濟日報

四季度消費將延續平穩恢復態勢

字體:

在2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王斌表示,消費回升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10月份乃至整個四季度消費仍將延續平穩恢復態勢。預計全年社零總額有望達到44萬億元,比2020年增長12.5%左右。

談及8月份社零總額增速出現回落,王斌認為,一方面是受近期疫情、汛情等短期、局部因素影響,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8月份以後消費回升,數據基數不斷提高。下一步,商務部將扎實推進促消費工作。抓住消費旺季有利時機,組織開展商旅文體融合、線上線下結合、城鄉區域聯動的各類促消費活動,進一步提升市場人氣,釋放消費潛力。

國慶假期即將來臨,王斌表示,今年國慶期間消費市場將呈現繁榮穩定發展態勢,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平穩。與往年相比,今年國慶消費將凸顯四大趨勢:一是本地消費、周邊消費、居家消費將成新熱點;二是綠色消費、智能消費、健康消費更受青睞;三是個性化、品質化需求增加,中高端消費熱度不減;四是線上線下加快融合,體驗式、場景化消費需求將不斷提升。

為更好促進城市消費,商務部正在實施“城市商業提升行動”。商務部流通發展司副司長尹虹表示,今年以來商務部組織開展“老字號嘉年華”活動100余場,直接銷售額超12億元。下一步,將完善促進老字號發展的政策措施,不斷激發老字號創新活力,推出更富時尚元素,符合國潮消費需求的新産品、新服務和新場景。(馮其予)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