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05 09:32: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夏天愛吃涼拌菜?當心志賀菌食物中毒

字體:

  食物營養

  夏天到了,天氣炎熱,涼拌菜成了許多家庭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式。涼拌菜制作方便,不僅味道清新可口、可以解膩,還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成年人每天應攝入300-500克蔬菜。一份涼拌菜就可以有效地補充人們每日所需的蔬菜攝入量。

  不過,涼拌菜雖好,在飲食安全上也有一定的隱患,如果不注意食物的衛生和保鮮,容易引起不良反應,志賀菌食物中毒就是其中一種。所以,我們在吃涼拌菜的時候應注意食品安全問題,當心志賀菌食物中毒。這個名字很多朋友比較陌生,今天就來科普一下志賀菌。

  什麼是志賀菌?

  志賀菌屬通稱為痢疾桿菌,根據O抗原的性質分為4個血清組:A群,即痢疾志賀菌;B群,也稱福氏志賀菌群;C群,稱為鮑氏志賀菌群;D群,又稱宋內志賀菌群。

  痢疾志賀菌是導致典型細菌性痢疾的病原菌,對敏感人群很少數量就可以致病,而另3種志賀菌通常是導致食物中毒的病原菌。

  志賀菌在人體外的生活力弱,在10-37攝氏度的水中能夠生存20天,在牛乳、水果、蔬菜中也可生存1-2周,在糞便中可生存10天,光照30分鐘即可被殺死,58-60攝氏度加熱10-30分鐘便會死亡。

  志賀菌耐寒,在冰塊中能夠生存3個月。一般認為志賀菌食物中毒是由于大量活菌侵入腸道引起的感染型食物中毒,通常由宋內志賀菌和福式志賀菌引起。

  為什麼吃涼拌菜

  易引發志賀菌食物中毒?

  引起志賀菌食物中毒的原因主要是食用了被志賀菌污染的涼拌菜。志賀菌在蔬菜中生存時間較長,一般可以生存1-2周。

  在食品加工企業、集體食堂、飲食行業的從業人員中,痢疾患者或者帶菌者的手均是造成食品污染的主要因素。熟食品被污染後,若長期存放在較高溫度下,志賀菌就會大量繁殖,食用後便會引起中毒。

  中毒後有什麼表現?

  通常志賀菌食物中毒後一天內就會出現中毒症狀,該疾病的潛伏期一般為10-20小時,短者6小時,長者可達24小時。

  中毒者常突然出現劇烈的腹痛、嘔吐、頻繁的腹瀉、大便如水狀並混有血液和黏液、有解之不盡的感覺、怕冷、發熱(體溫高者可達40攝氏度以上),有的病人可出現痙攣。

  如果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時就醫。經醫生診斷後若為志賀菌食物中毒,一般採取對症和支援治療方法。

  如何預防志賀菌食物中毒

  預防志賀菌食物中毒應從食品源頭、儲存條件、烹調方式等幾個方面著手。

  1.加強對食品生産、加工、儲藏、運輸過程的監管,特別要防止食品被食品從業人員帶菌者、帶菌的容器污染,從而防止志賀菌污染食品。

  2.應控制食品中志賀菌的繁殖,食品生産企業、副食品商店、集體食堂、食品銷售網點均應配置冷藏設備,低溫儲存食品,並盡可能縮短儲存時間。

  3.應注意生熟食品分開儲存。

  4.烹調時應徹底加熱以殺滅志賀菌,可以將食品用熱水汆一下再涼拌。(馬博士健康團閆心語碩士生)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