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05 09:14:12
來源:經濟日報

莫讓“配制醬油”打擦邊球

字體: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于加強醬油和食醋品質安全監督管理的公告,提出醬油和食醋生産企業不得再生産銷售標示為“配制醬油”“配制食醋”的産品。

  傳統發酵釀造工藝的成本相對較高,一些商家在利益驅使下,生産配制式的調味産品。更有甚者雖然在産品上標示“配制”字樣,卻聲明此類産品無健康危害,以此誘導消費者購買。如此煞費苦心,是對消費者的變相欺詐。這種行為,既違背了誠信經營的基本商業道德,又僭越了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的法律底線。嚴禁生産銷售上述産品,可謂打中了不良商家的“七寸”。

  禁止配制式調味品招搖過市,不能僅寄望商家自律,更需要嚴格執法。食品安全法對違法利用添加劑生産食品、貨值金額1萬元以上的行為,作出了處貨值金額10倍以上20倍以下罰款的規定;刑法也設置了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如果某些商家的行為涉嫌違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有關部門應對其依法作出懲處。執法部門和司法機關應常態化依法加強監管執法,保護人民群眾的食品健康安全。

  杜絕“配制醬油”亂象,離不開各界合力共治。這需要加強行業自律,引導和督促商家依法誠信生産經營;更需要不斷完善監管機制,對不良商家加大違法犯罪懲戒力度;還需要鼓勵社會組織、公眾和企業從業人員積極監督舉報有關違法犯罪行為。(張智全)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