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11 10:24:19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健康烹飪,減鹽不減鮮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Hi,大家好,我是你們的營養翻譯官。油鹽醬醋,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這些調味品會讓食物變得更加美味,並能夠充分激發菜品的鮮味,一直深受大家喜愛。

  近年,隨著我們的飲食越來越“重口味”,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可能會攝入過多的“鈉”。這些鈉,不僅來自于食材本身及加工環節(如腌制品),還包括烹飪時加入的食鹽、醬油、醬料等諸多調味品。長期攝入過量的鈉,會對人體健康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所長、上海市食品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吳曉明:如果攝入過多的鹽,會對健康産生許多不利的影響,會加重腎臟的負擔,會破壞骨質代謝的動態平衡,還會損傷胃黏膜,産生胃炎或胃潰瘍,誘發癌症。近年來的醫學研究已經證明:高鹽飲食與心血管、中風、直腸癌、二型糖尿病、哮喘等疾病存在相關關係。

  那麼如何既能享受美味和鮮味,又避免過量攝入鈉並讓烹飪更健康呢?營養翻譯官建議:

  1、選擇“減鹽醬油”

  2、避免過量使用食鹽等

  3、在菜肴出鍋前才加入醬油,以免鮮味流失

  根據《“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到2030年,全國每人平均每日食鹽攝入量降低20%。因此“健康用鹽、減鹽調味”作為重要一環,正成為新時代下的健康飲食理念。減鹽醬油是調味品的“新興力量”,在每100克的減鹽醬油中,鹽的含量只有12克,比普通醬油減鹽25%至30%【李錦記薄鹽醬油露出】。這樣低鹽不低質、減鹽不減鮮的産品,才能既達到大家對健康的追求,又不影響享受美味。

  Tips:營養翻譯官提醒您,“將醬油存放于陰涼幹爽處,使用後請立即蓋好並冷藏”。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