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11 15:05:40
來源:新華網

《知食中國》第十四站成都《食之廣》 用味蕾喚起身體的每一個快樂因子

字體:

  成都自古便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成都作為全國十大古都和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古蜀文明發源地,成都的飲食文化也具有極大地域特徵,四川人造就了一個特別講究飲食味道和食趣的地區。

  為了幫助國民提高對食物營養及安全的認知,促進健康飲食文化的普及,在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的同時,推動全民健康事業的發展,新華網推出《知食中國》係列節目。無限極作為節目的獨家總冠名企業,攜手新華網共同打造該節目。

  5月11日,《知食中國》出第十四站成都《食之廣》即將重磅上線,將集中講述一位生活在成都的無限極經銷商——李文華,通過他的故事講述經銷商身上的利他之心,以及成都人的性格特點。

  俗話説“食在廣州,吃在成都”小吃是這裏的文化標簽,同時也蘊含了深厚的傳統飲食文化。在成都這座美食之城,人們並不貪多,而是享受品嘗美食的新鮮和輕松,在煙火濃鬱的巷子裏或者街道邊吃一份早餐,用味蕾喚起身體的每一個快樂因子。

  早上8點,李文華和梁妍夫婦習慣了在玉林路購買新鮮的時令蔬菜,在附近的老街轉轉,用一碗熱氣騰騰的面開啟一天。

  李文華是無限極成都的經銷商,2005年在無限極公司帶領下李文華和梁妍夫婦參與了雅安名山希望小學的捐助活動,在那次經歷中他們感受到偏遠山區的孩子們環境的艱苦,也被企業關注公益事業的做法觸動,于是從那時候開始一直根據自身情況,幫助孩子上學。從2005年開始到2009年先後資助了15個左右的學生。

  成都人熱情爽朗的性格讓這對夫婦總是心懷善意,力所能及的幫助別人,這座城市因為有他們變得美好。而這裏的美好不僅讓當代人流連忘返,唐代詩人杜甫也曾經寫下過數篇描寫成都的詩句。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是詩人杜甫在《春夜喜雨》中書寫下來的成都的春日。從中原抵達成都,眼前朦朧的春日景象,淅淅瀝瀝的春雨讓杜甫欣喜不已。

  中午時分,在芳香景私房川菜館,在談到資助學生這件事的初衷是什麼?李文華説道,主要受到“思利及人”文化的影響,想到自己的生活得到了改變,有能力,最重要的是這種意識、思想去幫助人,去回饋社會,真正落實“善”的行為。也許自己一點點的資助,就圓了孩子的上學夢;也許自己一點點的付出,就讓老人多一點點開心;多一點的付出,自己就多一份踏實。付出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如今的成都是一個年輕又不失傳統的大都市,青年文化和國粹相互交織融合,人們生活的幸福指數直線上升。在成都生活多年,李文華夫婦一直心心念念自己的故鄉,想起老家一到雨天就泥濘難走的路,于是他們開始著手修了三段水泥道路,聯通了212國道和大王鎮的道路。

  那些被繁忙的節奏吞噬掉的生活氣息,在成都重新找到了土壤。成都以鮮活的姿態展現各自的胸懷,將更多人納入他們的懷抱,整座城市就像是沸騰的火鍋,海納百川,熱氣騰騰。

  成都火鍋以菜籽油為主,一般還會添加色拉油,而且比例會很大,一般是2份菜籽油1份色拉油,有的會高達5:5。成都火鍋的香味主要來自底料,和油沒有太大關係,所以就形成了油少的局面,清油火鍋裏面也會加幹海椒和青花椒,但吃起來口感溫和得多,有的店在鍋底裏面還加了中藥,很適合不嗜辣的人群。成都火鍋的油碟內容繁多,麻油、耗油、芝麻、香菜、蔥花,甚至還可能會有芝麻醬,各種調料都可以加入其中。

  夜幕降臨街道上人潮涌動,公園裏變得喧鬧起來。李文華和梁妍夫婦在敬老院的鶴鳴茶社品茶。5月11日,《知食中國》第十四站成都《食之廣》講述成都的無限極經銷商身上的利他之心,如何在享受品嘗美食的新鮮和輕松時,用味蕾喚起身體的每一個快樂因子?

  據悉,在後續的節目中,《知食中國》將繼續以食物為載體探尋中國“食育之道”,以食育精神,健康中國為核心理念,以“食育的定義——以食物為載體,以文化為核心的通識教育”為基本思路,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探尋中國的食育之道。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