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9/08 18:26:22
來源:新華網

張永建:做好營養食育 提升公眾健康素養

字體:

圖為中國社科院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

  新華網北京9月8日電(任禹西)9月8日,以“健康中國 營養先行”為主題的“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升級儀式暨新華網大型科普節目《營養翻譯官》上線發布會”在北京舉辦。中國社科院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圍繞食育及科普宣傳工作發表了題為《做好營養食育 提升公眾健康素養》的主旨演講。

  張永建認為,營養食育工作就是要將科學的內容傳遞給公眾,為消費奠定科學的營養知識基礎,同時,應該針對當前公眾關心的主要問題和熱點問題,及時發聲、有的放矢、答疑解惑,滿足恪守科學底線、堅持問題導向、推動遞進實施、擴大傳播范圍、方便資訊獲取四個要求。

  近年來,無論是業界還是公眾,營養都是一個很熱門的話題,這也印證了對食品的需求正在從以提供能量為主,向提供能量、營養、功能、甚至情感和文化等多種復合需求的轉變,具體就是安全化、營養化、功能化、便捷化、個性化和精致化。

  張永建認為,營養知識是健康素養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是食育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是恪守科學底線。營養食育工作就是要將科學的內容傳遞給公眾,為消費奠定一個科學的知識基礎。食品和營養中的謠言絕大多數是反科學的,是偽科學。例如,片面誇大食品中的有害物質,所以要使消費者不僅要關注食物本身的營養和搭配結構,還要明白攝入量的影響。同時,要建立和完善營養科普教育機制,使科學家們更踴躍地參與到營養科普中來。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要針對當前公眾關心的主要問題和熱點問題,及時發聲、有的放矢、答疑解惑、正本清源,糾正偏差和錯誤認識,提高公眾的營養科學知識,提高對謠言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營養食育要具地落地,不僅僅張貼幾張海報、印幾本宣傳冊這麼簡單,而是通過多種形式和多種載體,真正切實將營養知識傳遞給受眾,使之真正從中受益,提升科學、理性選擇的能力和對謠言的防禦能力。

  三是推動遞進實施。營養食育要隨著年齡的增長,實施適合各年齡段的營養食育,要“從娃娃抓起”,在中小學中普及營養知識,在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進一步深化,同時,還要特別關注對大齡群體的科普。

  四是擴大傳播范圍。營養食育不僅僅在學校、在課堂,更需要面向廣大社會公眾,要認真研究營養科學傳播特點和規律,一方面要分析謠言的傳播路徑,另一方面要研究阻斷這些路徑的有效方法,更要研究營養科學知識傳播特點和規律,要針對受眾工作和生活的多樣性,充分運用科學技術的手段實施營養食育,更廣泛地傳播營養科學理念和科學方法。要用大眾化的語言和方法宣傳營養知識,將知識性和趣味性有機結合起來,使之喜聞樂見。

  五是方便資訊獲取。易獲得性是影響知識傳播的重要因素。近些年來,一方面,大眾傳播路徑快速演變,從報紙到廣播,到電視,到網絡,再到微信。另一方面,公眾的健康需求快速上升,迫切需要了解和學習營養知識和相關資訊。營養食育應主動適應這些變化和需求,使公眾能更便捷地獲取所需的資訊和知識。

  新華網《營養翻譯官》充分發揮國家媒體平臺的獨特優勢,匯聚眾多專家學者,權威傳播營養科學知識,及時回應公眾關心的營養問題,是官産學研媒交流與溝通的平臺,在做好營養食育,全面提升公眾健康素養方面將發揮了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