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9/09 09:42:44
來源:新華網

雀巢顧欣鑫:開展特醫食品科普教育刻不容緩

字體:

圖為雀巢健康科學大中華區總裁顧欣鑫

  9月8日,以“健康中國 營養先行”為主題的“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升級儀式暨新華網大型科普節目《營養翻譯官》上線發布會”在北京舉辦。雀巢健康科學大中華區總裁顧欣鑫認為,開展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科普教育刻不容緩。

  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簡稱特醫食品,是專門為滿足進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礙,代謝紊亂或特定疾病狀態人群對營養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關于特醫食品的發展現狀,顧欣鑫説:“特醫在國外已經發展了五十多年,但在國內由于一直作為藥品進行注冊管理,直至2016年開始回歸食品的屬性進行注冊管理,目前這個品類發展還剛剛起步。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提供的數據,在美國有65%的營養不良患者在使用特醫食品,而中國只有1.6%。新華網聯合雀巢健康科學共同完成的《特醫食品公眾認知現狀問卷調查》表明,有近五成的網民不知道什麼是特醫食品,因此,開展特醫品類教育和公眾科普刻不容緩。”

  雀巢健康科學作為世界知名醫學營養品公司,致力與醫療保健領域的合作夥伴一起為廣大消費者和患者提供專業營養治療解決方案。依托雀巢強大研發力量和創新投資,雀巢健康科學運用前沿科技提出創新的營養治療方法。

  據顧欣鑫介紹,特醫産品的配方設計原理是基于對人體在不同生理病理狀態下的代謝特點訂制而成,這是以對疾病機理和代謝模型的深入透徹的研究為前提,以確保配方設計的科學性和營養成份的充足性,以最大限度滿足個體化需求,這一步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才能完成。從産品配方概念到配方雛形,原料合規,工藝驗證,穩定性實驗,以及從實驗室到生産線,這些産業化步驟在雀巢都有成熟係統,是非常高效順暢的,這是雀巢能夠將最新研發成果産業化的充分保障。

  在中國,目前雀巢健康已經獲得8個特醫産品注冊證,包括3款牛奶蛋白過敏的深度水解和氨基酸配方,2款兒科全營養,3款成人全營養配方。還有其他正在注冊中的産品。目前的産品覆蓋危重症、外科、腫瘤、兒科、腦卒中和康復科等領域的廣大患者,深受醫生和患者好評。

  顧欣鑫説:“雀巢健康科學致力與大家一同打造中國特醫市場,我們的當務之急就是建立科學的營養理念,在醫院端推動特醫相關的臨床,科研達成專家共識,建立特醫的使用經驗,同時教會老百姓正確解讀産品標簽,選擇適合的特醫産品。我們相信,在醫生、營養師以及社會各界,包括媒體共同努力下,我們會將更多創新的特醫産品更快進入中國市場,共同造福廣大患者在內的消費者。”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