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9/08 16:06:46
來源:新華網

徐明偉:聚營養科學之力 推動科普工作創新發展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8日電(胡可璐)9月8日,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升級儀式暨大型科普欄目《營養翻譯官》上線發布會在京舉行。新華網總裁助理、産經中心總經理徐明偉在致辭中表示,辟謠科普工作進入新常態,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升級為中國食品辟謠與科普聯盟,旨在進一步強化辟謠科普工作,搭建矩陣式、立體化網絡科普渠道,實現營養健康知識的深度解讀。

新華網總裁助理、産經中心總經理徐明偉致辭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使得全民的營養健康意識達到全新高度,也讓均衡膳食、優質營養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後疫情時期,如何通過優化飲食結構,增強免疫力成為民眾重點關注的議題。

  徐明偉表示,調查表明,中國居民飲食不合理現象仍然存在。開展合理膳食行動、普及營養健康知識成為當務之急。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助推“國民營養計劃”實施,新華網擬推出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視頻節目——《營養翻譯官》。希望該節目將科學的營養健康知識傳遞給受眾,推動國民健康飲食習慣的形成,將“健康中國”行動落到實處。

  據悉,《營養翻譯官》將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展開營養健康知識科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食品細分行業,以短視頻形式創作有趣、有料、有真相的辟謠科普內容,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

  徐明偉介紹,近年來,新華網在打擊食品謠言、傳播科學知識、凈化網絡環境等工作中持續努力。2015年8月,新華網聯合食品行業協會、研究機構、媒體及行業工作者,共同發起成立“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建立中國食品辟謠網。聯盟成立以來,共舉辦15次專項落地活動,發布300余條原創權威辟謠資訊,轉發相關食品科普資訊累計近萬條。

  2018年8月,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成立,中國食品辟謠聯盟成為重要成員單位,努力為創新網絡社會治理模式積累有益經驗。特別是近年來,在研判食品謠言、發布辟謠資訊基礎上,中國食品辟謠聯盟由事後辟謠逐步轉向事前、事中科普與事後辟謠並舉的機制,創新開展飲食營養知識科普工作,真正從源頭入手,引導公眾走出食品安全認知誤區。

  徐明偉表示,中國食品辟謠與科普聯盟將持續不斷開展食品營養的科普宣傳,讓有關部門、産業、學界、媒體,以及最重要的消費者都參與進來,聚營養科學之力,為提高全民健康水準作出應有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