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6/17 18:38:07
來源:新華網

《知食中國》第2集《三花》上線

字體:

 

 

   “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人們從美食中領受文化的厚重,感受人文情懷的溫度時,是否知道什麼是“食育”?食物和教育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為了幫助國民提高對食物營養及安全的認知,促進健康飲食文化的普及,在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的同時,推動全民健康事業的發展,新華網推出《知食中國》係列節目。無限極作為節目的獨家總冠名企業,攜手新華網共同打造該節目。6月18日,《知食中國》第二集故事片《三花》即將重磅亮相。

  雪花引路枝間舞,浩浩春波自在流。如果把中國的版圖比喻成一只展翅翱翔的天鵝,那麼哈爾濱這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就是一串戴在天鵝頸下的珍珠。本集故事的發生地正是這座松花江畔活力四射的“冰城”。

  在哈爾濱,每年春天的時候人們都會吃一頓開江魚,為新年討個好兆頭。熬過漫長冬天的開江魚,體內更加幹凈,肉嫩味鮮。“三花五羅”是黑龍江開江魚的八個種類。“三花”,分別是鰲花、鳊花、鯽花,它們特點不同,唯一共同之處就是不懼冰下的嚴寒。

  吃開江魚是MIX Milk樂隊十年來的約定,只是今年他們決定自己做,制作過程中他們發現了之前從未注意過的細節。“三花”有不同的做法:鰲花,魚中上品,肉多刺少,適合紅燒;鳊花,生長速度快,可煎可燉,最好清蒸;鯽花,體長腹圓,香煎最佳。

  食物給予人們靈感。在飯桌上,三個人借助食物迸發出創作激情,找尋少年的初心,找尋夢想的起點。十年的音樂之路歷歷在目,當年的少年終究成長為肩負社會責任的大人,各不相同的他們開始有了分歧,該如何選擇年少的理想和真實的世界?樂隊的幾個年輕人似乎明白了,即使三個人性格完全不同,但音樂讓他們相聚在一起,那些彼此見證過的窘迫、掙扎、爭吵就像拖在身後的行李,伴隨他們去往接下來未知的境地。

  “三花”的味道為何如此鮮美?冰城人為何鐘愛開江魚?樂隊成員十年中經歷了什麼?他們最終走向何方?這一係列問題的答案,等待觀眾自己從影片中去探尋。

  據悉,在後續的節目中,《知食中國》將繼續以食物為載體探尋中國“食育之道”,共將推出12集精彩的係列故事片。本節目以食育精神、健康中國為核心理念,以“食育的定義——以食物為載體,以文化為核心的通識教育”為基本思路,堅定文化自信,從中國傳統文化探尋中國的食育之道。(胡可璐)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