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04/14 09:16:05
來源:新華網

放心買!湖北産的食鹽不帶新冠病毒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4日電(王忻)近期,中國食品辟謠聯盟接到網友舉報,稱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不敢購買“湖北産”的食品,擔心食品上會攜帶新冠病毒,並且傳言湖北生産的食鹽帶有病毒,對當地的食鹽生産企業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實際上,“湖北生産的食鹽有新冠病毒”這一説法是缺乏科學依據的。此前,一些湖北農副産品攜帶新冠病毒的謠言泛起,就曾有多位專家和有關機構出面辟謠。2月2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新冠肺炎疫情報告》,對新冠病毒通過食品傳播的可能性給出了官方意見及針對性建議。報告認為,盡管有人擔心新冠病毒通過食物傳播,尤其是生的動物性食物,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方面的證據能夠證明新冠病毒會通過食物傳播。

  中國食品辟謠聯盟專家團成員阮光鋒介紹,目前有關冠狀病毒的現有研究證據表明,新型冠狀病毒不耐熱,56℃持續30分鐘或者60℃持續10分鐘就可使新型冠狀病毒喪失活性。當溫度更高時,需要的時間還會更短。一般家庭和餐飲企業在烹飪的過程中都可以把病毒殺死,所以,只要食物是做熟的,就不用擔心有新冠病毒。

  中國鹽業協會副理事長宋佔京在接受中國食品辟謠聯盟採訪時表示,湖北省是我國井礦鹽主要産區,井礦鹽的生産是用淡水將埋藏在地下上千米深的鹽岩礦溶解後制成鹽鹵水,再去除鹽鹵水中的雜質後,經過檢驗達到生産食鹽鹵水標準後,進入高溫蒸發罐進行高溫蒸發水分後出來的結晶體就是食鹽。另外,生産出的井礦鹽是經過封閉的傳送裝置,進行分裝至小包食鹽的,整個生産過程是在密閉的全自動裝置中完成的,所以不會帶有新冠病毒。

  那麼有人可能會擔心,病毒會不會附著在食鹽的包裝上?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報告稱,根據經驗,最常用的清潔消毒措施可以殺死冠狀病毒,沒有證據表明新冠病毒有任何不同。即便在食品或食品包裝表面有新冠病毒,量也不會多,存活時間也不會長。這也意味著,接觸食物或食物包裝的表面後洗手就可以阻斷潛在的病毒傳播。

  由此看來,無論是“湖北産”的食鹽還是其他食品,都不是“病毒攜帶者”,消費者可以不用擔心,放心地為湖北“帶貨”。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