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3 09:45:02
來源:南方日報

明星餐飲店,別再讓人“吃蒼蠅”

字體:

  繼包貝爾“辣莊”火鍋用牛血代替鴨血、薛之謙“上上謙”火鍋餐飲具多次檢出大腸桿菌超標、鄭愷“火鳳祥”火鍋涉嫌“像素級抄襲”、陳赫“賢合莊”火鍋門店天花板掉落砸傷顧客後,杜海濤創立的“辣鬥辣”火鍋則因食品衛生、非法經營等問題“翻車”了。

  安徽合肥監管部門近日陸續接到4起消費者投訴,均反映在合肥淮河路“辣鬥辣”火鍋店就餐中,發現火鍋湯菜中有蒼蠅,向商家反映時店員態度較差,對訴求不予理會。對照“辣鬥辣”官網自我標榜的“憑借其獨特的口味和新潮的吃法獨樹一幟”“各種健康食材絕無僅有,憑借特色鍋底出奇制勝”……像蒼蠅這樣的食材確實夠“特色”、口味夠“獨特”,但就是離健康、新潮相去甚遠。

  通常,消費者在食物中吃出了異物,店員甚至老板都是道歉又賠償的,不當回事的還真是少見,況且還是多人反映吃出蒼蠅。該火鍋店一副“嫌臟是你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的樣子,這樣的底氣不知從何而來。7月7日,執法人員對涉訴火鍋店經營現場進行了檢查,除了消費者反映的衛生狀況不符合標準,還順帶牽扯出了無經營許可證問題。明星火鍋店、繁華地段、裝修潮流,表面上看像模像樣的,然而後廚蒼蠅飛舞,讓網友直呼像“豬棚”,更嚴重的是非法經營,真應了那句“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同樣讓人覺得像“吃了蒼蠅”似的,還有杜老板神氣的表態。7月8日,面對監管部門清楚明白的責令停業,“辣鬥辣”火鍋官方微博還“就網傳……第一時間開展了自查自糾”,好像不是問題被捅出來,而是自己多麼精益求精、不斷改進似的。杜老板直接轉發這條“致歉聲明”稱,“有問題就要重視且徹底解決,積極跟進做好後續每個細節整改,每一家店必須要足夠重視,做好自查自糾”,沒有對消費者的道歉,沒有對旗下品牌管理不善的反思,怕是忘了甩手掌櫃名義上也是品牌的一分子。兩年前,杜老板“海吃海喝”自助餐廳,7名顧客用餐後出現急性腸胃炎,店方質疑顧客“敲詐勒索”,引發輿論熱議,莫非有人好了傷疤忘了疼?

  這倒是給消費者和加盟商提了個醒,明星副業搞餐飲,多數壓根只想賺快錢。餐飲行業因為投資少、風險小的特點而成為明星副業首選,61.7%的明星店都是餐飲店,其中,火鍋因其標準化程度高、盈利能力強,而且不太需要後廚,在明星店餐飲業態佔比最大,達到13%。至于食品幹凈不幹凈、好吃不好吃,明星們通常缺乏運營管理能力和時間精力。看看那些批量孵化、瘋狂擴張,三五年後又批量倒閉、慘澹收場的明星餐飲店,不正是其産品生命力、食品品質的生動注解嗎?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49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