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8 09:21:12
來源:農民日報

科學防控“蟲口奪糧”

字體:

  麥田起波浪,豐收好景象。伴隨著粒粒小麥進入糧倉,全國夏糧豐收已成定局。然而這個豐收卻來之不易,今年小麥重大病蟲害呈重發態勢,小麥條銹病是近10年來第二重發年份,赤霉病是近20年來流行形勢最嚴峻的年份,小麥蚜蟲等病蟲害也呈高發態勢,對夏糧生産構成直接威脅。

  在今年夏糧生産中,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把防控小麥重大病蟲害作為夏糧生産的頭等大事來抓,提早動員部署,壓實防控責任。據統計,全國小麥重大病蟲害累計發生5.7億畝次,完成防治面積10.5億畝次,小麥條銹病流行強度得到有效遏制,赤霉病發生面積比預測面積減少5000多萬畝,今年病蟲防控成效明顯,有效保障了夏糧安全。

  壓實責任:早動員、早部署

  “小麥條銹病發病時間早、病點多,赤霉病流行風險大,紋枯病、麥穗蚜等病蟲也有發生趨勢,要及早注意防控。”今年3月22日,山東省郯城縣楊集鎮高瓦房社區就早早組織農民技術員走進田間地頭開展病蟲害調查,提醒大家不僅要防旱、防凍,更要防病蟲害。

  防控要趁早,小麥條銹病重點在預防。今年初,農業農村部組織專家會商分析,預計今年糧食作物重大病蟲呈重發態勢,發生面積21億畝次,對糧食生産構成直接威脅,防控工作刻不容緩。

  面對病蟲害威脅,農業農村部1月及時制定印發《2021年全國“蟲口奪糧”保豐收行動方案》,要求總體損失控制在5%以內,做好病蟲害預防措施,嚴防主産麥區大面積流行危害。同時印發《小麥重大病蟲害防控技術方案》,提出強化科學防控、綠色防控和農藥減量增效。

  “今年,我部將病蟲害防控列入糧食穩産高産五大行動,要求各地依據《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壓實防控責任,落實部門指導、省負總責、縣抓落實的責任機制。”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植保植檢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早動員早部署,多次召開農作物重大病蟲害防控工作會議,指導各地落實防控措施。

  同時,各地也加大防控組織動員力度。安徽省各級政府成立農作物病蟲害防控指揮部,實現防控責任“全覆蓋”;關鍵時期,山東省廳成立8個廳級幹部帶隊的糧食穩産增産幫包督導組,督促指導重大病蟲防控等工作;陜西形成“黨政主導,部門督導,技術指導”的防控機制,確保措施的落實到位。

  經過有效防治,今年小麥條銹病等病蟲防控成效明顯。其中,山東防治總面積約2.1億畝次,挽回損失約260萬噸;安徽共防治小麥赤霉病9149萬畝次,佔需防治面積的101.9%;河南至少挽回小麥損失約172.5億斤。專家評估測算,今年小麥病蟲害防治挽回損失比上年多30億斤左右,各地對病蟲害應防盡防,應治盡治,實現了“蟲口奪糧”保夏糧豐收目標。

  科學防控:強預警、精指導

  4月18日,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出現小麥條銹病。“這是今年我省最先發現的條銹病。受4月下旬以來的連續大風天氣和降雨影響,加速了條銹病在我省流行擴散。”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小麥條銹病是近30年來河北省發生最嚴重的年份。

  發現小麥條銹病的第二天,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立即召開專題會議部署監測防控工作,並派出工作組奔赴各小麥種植區進行普查。為確保小麥條銹病不大面積流行擴散,今年“五一”假期期間,相關工作人員主動放棄休假,堅持開展監測調查,做好預警工作。

  小麥條銹病是典型的高空氣流傳播、跨區流行病害,為有效遏制其傳播,預警尤為重要。今年入春以來,農業農村部就組織全國農作物病蟲害測報網,加密監測條銹病、赤霉病越冬基數和田間流行動態,及時調度病蟲害發生資訊。多次組織專家會商,發布病蟲害發生預警資訊,努力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控。

  不僅預警到位,技術也要落到田頭。“4月天氣升溫小雨不斷,小麥赤霉病等病蟲多發,防范要緊,大家千萬不能忽視。”4月26日,在江蘇省灌南縣田樓鎮耿馮村高標準農田項目區,科燃家庭農場負責人陳玉軍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對580多畝小麥集中進行赤霉病防治工作。

  小麥進入抽穗揚花期是預防小麥赤霉病的最佳時期。在此期間,田樓鎮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進行“一噴三防”,對農戶千叮萬囑,確保防治效果。

  像田樓鎮這樣,在防控關鍵時期入田指導已經是植保工作者的基本工作。今年,在病蟲害發生季節,農業農村部分別派出4個防控工作組和4個防控技術指導組,赴河南、湖北、安徽、江蘇、山東等省份入田調研,指導各地開展專業化統防統治和科學用藥。

  各地農技服務工作者的腳印也遍布田間地頭。湖北省級農業農村部門組織3批次共13個督導組分赴小麥主産區指導小麥病蟲防控工作;河南4744名農技人員開展包縣包鄉包村技術指導,培訓農民技術帶頭人43萬人次,讓防控技術到戶到田。

  加大投入:推進統防統治、聯防聯控

  “防治小麥赤霉病不僅是用自己的無人機,周邊的無人機都過來了。”今年3月22日,安徽省潛山市梅城鎮潘鋪生態農業示范區統一組織無人機為小麥噴灑生物制劑,增強小麥抗病能力。據悉,該市鼓勵社會化服務組織為種植大戶和小農戶提供托管服務,運用無人機對小麥、油菜進行統防統治。

  與潛山市一樣,安徽阜陽市潁州區小麥赤霉病防控也採取統防統治的方式。全區整合資金採購高效對路防控藥物,從小麥齊穗到揚花期,見花打藥。潁州區植保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全區招標選定26家農機合作社,開展專業化統防統治,“切實解決農戶一家一戶幹不了、幹不好、幹了不劃算的問題。”

  今年安徽向小麥生産區各級政府下發了《關于切實加強赤霉病等小麥重大病蟲害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落實“四統一”防控措施,即統一防治技術方案、統一防控指揮調度、統一防治組織方式、統一防治品質監管。

  安徽省植保站站長袁松告訴記者,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小麥赤霉病防治工作,其中,省級財政下撥1.5億元直接投入防治工作。

  除了人力物力,一定的財力才能確保防控工作順利開展。今年農業農村部商財政部緊急下撥10億元中央農業生産救災資金,其中3.5億元專門用于小麥重大病蟲害防控。

  各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大力開展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累計出動防治服務組織2.8萬多個,動用無人機和地面大中型高效施藥機械12萬余臺(套),統防統治覆蓋率達48.6%。

  其中,江蘇、安徽、河南小麥赤霉病預防控制統防統治覆蓋率達60%-80%,陜西、山東、河北等小麥條銹病統防統治覆蓋率達50%以上。通過推進統防統治,不僅提高防治效果,而且實現農藥減量增效。

  “歷經百日攻堅戰,圓滿完成了小麥病蟲害防控目標任務。”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病蟲防控工作重點將由小麥轉向玉米、水稻等作物,做好夏秋季重大病蟲害監測防控,為全年糧食豐收贏得主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60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