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14:14:00
來源:廣州日報

粽子線上銷量同比大增

字體:

  榴蓮粽、臭豆腐粽、螺螄粉粽……傳統端午年年過,今年變化有點多!圍繞粽子這一端午節的硬核文化“符號”,在電商平臺、線下商超上,消費數據、口味需求和品牌跨界等出現三大新趨勢,老字號與新國貨展開了真正意義上的首場“遭遇戰”。

  與此同時,廣州地區線下商超紛紛加大力度,線上平臺表現強勢,有商超線上平臺肉粽銷售同比上漲約30%。

  趨勢一:90後成端午粽子購買主力,商超線上銷售強勢

  進入6月,在天貓搜索關鍵詞“粽子”的人數大幅增加,粽子銷售額同比增長44%,主打低脂粽子的銷售額增長將近200%。消費者對傳統節日食物的需求依舊保持高位,並出現明顯的健康化趨勢。

  據天貓平臺數據顯示,6月1日至7日,粽子在天貓平臺的成交訂單增速為141%,成交金額增速高達300%。京東粽子6月1日全天成交金額同比增長5倍。其中,五芳齋、稻香村、真真老老、廣州酒家、北京稻香村成為消費者下單首選的TOP5品牌。

  同樣來自天貓的一組消費數據顯示,天貓618開門紅期間,90後成為粽子消費主力,購買人數和金額數雙居首位——邁入而立之年的“90後”一代,正式接過父母手中的接力棒,成為家庭大採購的主力。

  據外賣平臺統計,蛋黃粽、八寶粽、肉粽、蜜棗粽是端午期間廣州市民最受歡迎的粽子口味。市民李小姐告訴記者,現在許多“新派”粽子都支援線上預訂,通過手機APP下單,直接快遞到家。“不僅方便了上班人士,更避免了大家線上下排隊。”李小姐説。美團平臺統計顯示,端午佳節期間,包含粽子、粽葉、糯米、青團等端午傳統食材食品訂單逐漸增多。

  線下方面,今年端午節,廣州地區線下商超紛紛加大力度拓展線上銷售。據家樂福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傳統肉粽總體銷售與去年持平,電商平臺表現強勢,線上平臺肉粽銷售同比上漲約30%。

  “今年店內的熱銷品類依然是肉粽、裹蒸粽、鹼水粽,零售價格與去年同期基本一致。”廣百股份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6月11日,廣百超市粽子品類銷售合計接近80萬元。

  趨勢二:“鹹甜之爭”已過時,商家推出“三臭”粽子

  每年一到端午節,南北方網友大論戰之“粽子是甜的還是鹹的”總會如期上演。從區域購買力上看,浙江、廣東、江蘇、上海、四川位居前五位。面對層出不窮的新口味,“鹹甜之爭”也未免顯得單調了些。

  為了迎合年輕人的口味,今年一些奇特口味的粽子也成為商家的“試水産品”。家樂福有關負責人表示,五芳齋今年推出了三款以臭聞名的奇特口味粽子,包括水果界的臭味“扛把子”榴蓮粽,以臭聞名的臭豆腐粽,以及去年大熱的香辣螺螄粉粽,“三臭”粽子看似重口味,依然有不少消費者為此買單。

  此外,鰻魚、松茸雞肉、黑松露排骨、糯心燕窩、鮑魚幹貝、牛肝菌五花肉、高湯五花肉、黑糖叉燒、抹茶流心巧克力等高端食材的需求同樣旺盛,國人消費能力一路看漲。

  趨勢三:創意品牌加速入局,老字號大膽嘗試口味變化

  記者看到,不管是老字號還是新晉網紅品牌,甚至是非食品行業也都跨界做起了粽子,打響了“粽”場戰事。在天貓搜索“粽子”,一半是老字號,另一半則是各類新品牌創意粽子。

  有趣的是,近年來涉足粽子市場的一些新興品牌,如三只松鼠、李子柒、山姆超市自有品牌Member's Mark等,首推的都是最接近傳統口味的産品,主打鮮肉粽或甜粽;有的品牌則推出高湯筍尖鮮肉、瑤柱花雕鮮肉等傳統口味的升級版,對接追求高品質的消費人群,迅速打開市場。

  而老字號則玩出新花樣,隨著幾年前榴蓮粽子一炮打響,從此各品牌創新不斷。五芳齋、元祖等推出辣白菜、茉莉芝心、藤椒牛肉、鮑魚、松露、松茸、雪龍、菌菇等各種口味的粽子,玩得不亦樂乎——當然無論是哪種“小心思”,都是為了滿足消費者日益多元的需求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