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5 14:14: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七部門啟動三年行動 力保“舌尖上的安全”

字體:

  農業農村部、市場監管總局、公安部等七部門近日聯合部署啟動食用農産品“治違禁 控藥殘 促提升”三年行動,要求各地各部門要聚焦重點品種,採取精準治理模式,控源頭、抓生産、盯上市、強執法、建制度,加快解決禁用藥物違法使用、常規農獸藥殘留超標等問題,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據介紹,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已連續6年保持在97%以上,總體呈現穩中向好發展態勢,但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隱患在部分地區、部分品種上依然存在,農獸藥殘留超標就是其中比較突出的問題。

  對此,七部門聯合部署行動,明確10項重點任務,包括嚴格農藥獸藥生産經營管理;精準掌握種植養殖情況;轉變種植養殖方式;嚴查種植養殖屠宰環節使用禁限用藥物行為;管控上市農産品常規農獸藥殘留超標問題;用好達標合格證制度;嚴格市場準入管理;嚴格食品生産、餐飲服務環節管理;強化行刑銜接;完善農獸藥殘留全鏈條治理機制。

  農業農村部表示,對治理范圍內的重點品種將有針對性地加大抽檢力度,加強速測技術攻關。目前,我國對有機磷、氨基甲酸酯兩類農藥開發了速測儀,各地都已經配備,接下來要重點針對豇豆、韭菜等農産品常規用藥,抓緊開發一批攜帶方便、使用快捷、結果準確的速測方法和産品,實現快抽快檢快出結果,為安全上市提供保障。此外,在三年行動中,還將加強執法,嚴懲重處禁用藥物使用行為。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63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