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7 15:39:59
來源:新華網

福建安溪:“導師幫帶制”強基賦能助力鄉村振興

字體:

  “種植淮山要講究土壤、選種、間距,平時要加強田間管理,施農家有機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鄉村導師陳主義結合村民喜愛的農諺,就“淮山種植”等專題,給安溪縣長卿鎮山格村300余名農民傳經送寶,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安溪“導師幫帶制”以縣級導師團成員為主體,深入田間地頭,用“普通話+閩南語”“講理論+講技術”的直白方式,説農家事、談致富經、開善治方。

  在堅持“老鄉鎮”“老支書”“田秀才”裏選導師的基礎上,安溪縣把優秀鎮村幹部、農村實用人才、黨員致富能手、制茶工藝大師、高層次人才等選入導師團隊伍,並採取“個人自薦—單位推薦—組織考察—集體研究”的方式,頒發“鄉村導師聘書”,目前已遴選縣級導師團成員50人、鎮級導師團成員48人、村級導師團成員60人。

  同時,按地域相近、鎮情相似、資源稟賦接近的原則,將全縣24個鄉鎮劃分為4個黨建聯盟,縣級導師團劃分為4支鄉村振興服務隊,分別掛鉤指導1個黨建聯盟,對鎮村兩級定期開展理論政策宣講、實用技術推廣、現場答疑解惑等,形成兵團作戰、互學互比的幫帶氛圍。

  為確保幫帶效果,一方面導師將田間地頭當課堂,面對面地教、手把手地帶;另一方面進行“一對一”跟班式培養。此外,充分發揮導師所在村示范效應,以強帶弱、資源共用、抱團發展。

  為督促鄉村導師學在前、做表率,安溪出臺鄉村導師《管理辦法》《考評細則》,就導師資格、選聘、職責、行為規范、考核等作出明確規定,建立考核反饋制度和“一對一檔”成長檔案,每月結合年輕幹部工作時序進度和現實表現點評分析,指出存在問題和改進方向。

  “‘導師幫帶制’帶出的不僅是工作經驗和工作方法,更是扎根農村、服務基層的思想情懷。”安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陳友愛表示,下一步,安溪縣將發揮好導師幫帶制“指揮棒”作用,打造鄉村振興人才的“蓄水池”,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38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