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02 09:48:25
來源:經濟日報

早日打贏國産奶粉翻身仗

字體:

  食品安全無小事。跟進口奶粉相比,國産奶粉除了要嚴把品質關,還要重拾消費者信心。國産奶粉須繼續提升品質,以更高的標準、更好的品質、更完善的售後爭取消費者。同時,監管部門也應加強奶粉品質安全監管,減少消費者選擇時的幹擾因素。

  “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筆者在一家母嬰店發現,店裏銷售的幾乎全是進口奶粉,國産奶粉僅有一種。當消費者堅持詢問國産奶粉時,導購員依然推薦一款宣傳使用了“A2”奶源的國外品牌奶粉,稱目前西方僅有30%的奶牛能産出“A2”奶源。同樣規格的1段奶粉(適合0-6個月寶寶的奶粉),“A2”品牌比國産品牌貴了100元左右。導購員説,進口奶粉雖貴,但比較“放心”。

  進口奶粉就一定能放心?先看一下抽檢結果。

  市場監管總局5月24日公布的抽查結果顯示,某國外知名品牌奶粉(1段)因香蘭素檢測值不合規,被上海市市場監管局沒收違法所得343.74萬元,罰款909.31萬元。抽檢還顯示,另一個國外品牌羊奶粉(3段,適合1歲至3歲寶寶的奶粉),因維生素A含量既不符合我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也不符合産品標簽標識要求,被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市場監管局沒收違法所得1.32萬元,罰款46.75萬元。

  這兩批次不合格只是抽檢,消費者無需過度反應。無論是進口奶粉還是國産奶粉,我國市場上正規銷售的奶粉品質還是有保障的。市場監管部門的抽檢結果顯示,去年我國嬰幼兒配方食品合格率為99.89%,已連續多年穩定在99%以上。

  如今,國産奶粉早已不是“吳下阿蒙”,當年那場危機過後,我國已經建立了嚴格的嬰幼兒奶粉管理制度。目前,在生産源頭,我國實施配方奶粉注冊制,把住了進入門檻;在出廠環節,我國嬰幼兒配方奶粉現行標準檢測指標約有60項,同時,在菌落總數、黃麴霉毒素M1、亞硝酸鹽等指標上,我國標準比歐美還嚴格;在流通環節,自2016年起,我國對嬰幼兒配方乳粉實行月月抽檢,所有企業和産品均需月月抽檢、月月公布,用高壓監管倒逼企業嚴格自查。今年春季,市場監管總局還公布了嬰幼兒奶粉新國標(GB10765—2021),意味著國産奶粉的品質將進一步提升。

  其實,國産奶粉標準會按照中國人體質設計,更適合中國寶寶。連那位極力推薦國外品牌的導購員也説,國産奶粉配方中,鋅和硒元素含量要求高于大多數進口奶粉;我國禁止在1段奶粉中添加增香的香蘭素,國外配方則不一定。

  食品安全無小事,嬰幼兒奶粉更是食品安全中的敏感區。跟進口奶粉相比,國産奶粉除了要嚴把品質關,還要重拾消費者的信心。國産奶粉須繼續提升品質,以更高的標準、更好的品質、更完善的售後讓消費者青睞。

  2019年,嬰幼兒配方奶粉國産品牌市場佔有率首次超過了進口品牌,這是個好勢頭。國産奶粉企業的行銷要跟上,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提高知名度、美譽度。監管部門也應加強奶粉品質安全監管,嚴厲打擊虛假廣告、誇大行銷等違規行為,減少消費者選擇時的幹擾因素。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有1200萬新生兒。三孩生育政策放開,要喝奶粉的新生兒可能會更多。嬰幼兒奶粉的品質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問題,也是重大經濟社會問題,必須樹立國産品牌,提振消費者信心。等到有一天家長們能夠像買手機一樣,不必糾結國産還是進口,只需要考慮功能、價格或個人喜好,就能放心給孩子買奶粉時,中國奶粉才算徹底打贏了翻身仗。(佘穎)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52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