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6 16:59:51
來源:新華網

科技保障農産品安全與營養 中國農科院第三屆農科開放日在京啟動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6日電(李楠)5月26日,中國農科院在北京啟動第三屆農科開放日。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中國農科院院長唐華俊表示,科學普及是一項長期戰略任務,中國農科院將努力把“農科開放日”辦成有特色、有影響、入人心的品牌活動。

  唐華俊建議,中國農科院科技工作者要守好報國為民的科研初心,不斷發揚科學家精神和農科精神,以提高全民科學素養為己任,幫助廣大群眾學習科技知識、掌握科學方法、樹立科學思想,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發揮、創新力量充分釋放,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唐華俊強調,中國農科院各單位將以本屆開放日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科普工作,充分結合學科領域,不斷創新方式方法,謀劃開展更多具有示范效應、宣傳作用的科普活動。

  本屆開放日圍繞“科技保障農産品安全與營養”這一主題,採取“線下”為主、“線上”為輔的方式進行。啟動儀式現場還舉行了展示品鑒活動。院屬18個研究所集中展示了從土壤到餐桌、從生産到加工、從種植到養殖、從育種到管理的體現農科院人智慧的技術和産品;既有網紅産品“降脂燕麥片”、清香的“椴樹熟蜜”、新奇的蟠桃、雙色的西瓜、別具風味的高品質牛肉、更營養的7D菜籽油、奇特的茶葉口罩、絕色美麗的月季和牡丹、火麻仁精釀啤酒、精紡的新疆棉,用手機掃一掃5分鐘就能完成茶葉水果蔬菜等樣品中多種農藥殘留的檢測試紙條,也有無人機、植保雷達、智慧農場……從食品到保健品和藥品,從棉、油到水培蔬菜、瓜果和組培花卉,從快速檢測技術到高科技裝備,應有盡有。

  據了解,此次開放日,中國農科院還組建了一支覆蓋院屬各單位、首批共91人的“懂科學、愛科普”的科普工作者隊伍,為進一步做好科普工作,形成全院科普工作新格局奠定了人才基礎。

  啟動儀式後,中國農科院34個院屬單位將于5月27至30日先後開放所區,各單位將結合自身研究特色,圍繞活動主題開展科普解讀、實驗室參觀、動手實驗、互動體驗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屆時,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試驗站、試驗裝置等將向社會公眾開放。

  中國農科院農科開放日自2019年開始舉辦,每年舉辦一屆。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歡迎和稱讚,前兩屆共吸引400余萬大中小學生、社區居民、農民等社會公眾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走進中國農科院。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9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