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09:38:47
來源:環球網

宋書玉:清香白酒要以品質立本,以價值提升引領産業發展

字體:

  5月22日,作為中國杏花村白酒産業博覽會同期重磅活動之一,“清醞華芳香譽千年”——中國清香型白酒品質與價值高峰論壇在山西省汾陽市舉行。

  在千年的歷史傳承中,清香型白酒一直以品質優質和穩定享譽市場。在新時代的浪潮下,伴隨著消費者對于白酒品質和價值的需求日益增強,清香型白酒如何行穩致遠,實現高品質發展,中國酒業協會宋書玉為此發表重要講話。

  宋書玉表示,清香型白酒歷史悠久,文化底蘊豐厚,釀造技藝精湛,産品風味高雅,其釀造技藝對中國白酒産業的傳承與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未來,清香白酒必須立足品質不斷升級,價值不斷升級,引領産業發展。

  第一,以品質立本,就是堅守傳統,堅守品質。以産區生態釀造為本,保護自然生態,釀酒微生態。書寫清香型白酒産區新詩篇。美酒都離不開産區所特有的自然造化,作為中國白酒品質價值的全新表達,産區在酒業發展中發揮著愈發突出的重要作用。作為世界十大烈性酒産區之一和全國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産基地,呂梁産區可謂凝集著清香白酒的根和魂,産區政府與名酒企業更應站高謀遠、放眼全局,順應産業生態化發展的新趨勢,圍繞生態發展、零碳戰略等産區發展關鍵領域和長遠思考,積極推進産區生態建設和標準建設,加大對産區自然生態和釀造微生態的保護力度,築牢清香高品質發展的産區生態基礎。

  第二,以標準立本,構建完善的標準體係。通過係統的構建産品品質等級表達體係,係統的建立分類、分型、分檔標準。讓消費者明白原料、工藝、類型、貯存年限、品質等級。

  第三,以科技創新不斷突破品質上限,強化清香型白酒科研投入,以釀造技藝的升級推動品質升級。

  第四,以價值提升引領清香型白酒産業發展。也就是以創新消費文化,提升文化價值,以優質服務,提升品牌價值。以名酒與産區協同發展,提升産區價值,提升産業鏈價值。以古喻今,講好清香新故事,推進酒與文旅融合發展,構建起結合清香歷史文化和現代消費體驗的表達新體係。

  宋書玉認為,真正的輝煌不會被一時的落寞而掩蓋,曾經的榮光永遠是激勵清香人不斷拼搏進取、奮勇爭先的動力源泉。立足品類本身,清香的獨特風味優勢,品質優勢,文化底蘊更沒有變。放眼白酒市場,消費者對于美酒、名酒、老酒的需求越發旺盛與多元,個性化、多品類聚焦産品品質與消費內涵展開競合發展的行業態勢也越發明顯。可以説,當前清香崛起在時與勢上都具備了更加充分、更為成熟的條件。

  站在高品質發展期的起點上,清香發展要聚焦産區優勢、品類優勢、品質優勢、文化優勢、龍頭優勢進行深入思考和長遠謀劃,立足品類高度,加快建立匹配當前消費市場特徵的清香産品,品質價值表達和文化內涵表達的新體係,在傳承和發揚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路、放開手腳、搶抓機遇、抱團發展,重塑品類自信和價值自信,在名酒引領下共同唱響清香,唱熱清香。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