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5 09:38:51
來源:環球網

“如夢、尋夢、追夢” 2021中國晉商·磧口論壇共話新時代晉商精神

字體:

  5月21日-23日,第十二屆中部博覽會在山西省召開,作為此次中部博覽會呂梁分會場同期重磅活動,“如夢磧口 尋根煮酒”——2021中國晉商·磧口論壇選址在晉商發祥地之一,九曲黃河第一鎮——磧口古鎮尋根話晉商,煮酒論英雄。

  磧口古鎮有千年奔騰不息的滾滾黃河,有莽蒼廣闊的黃土高原,明風清韻的商業老街和歷經風雨古老建築都是千百年來自然的饋贈和文明的傳承,也可略見當年晉商繁榮的端倪。正是從這裏,駝幫、票號、會館傳遍天下,也正是從這裏,山西白酒開始汗漫天下,為文明的傳承增添了一縷酒香。站在新起點,晉商精神仍然是繼往開來、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正如論壇主持人中國酒業協會何勇秘書長所言,論壇雅士雲集,通過論壇嘉賓的智慧分享,在酒逸飄香裏煮酒尋根,為彰顯呂梁“世界十大烈酒産區”的獨特魅力,推動磧口乃至呂梁的高品質、高速度轉型發展提供助力。

  一、大咖雲集,“如夢”全方位回顧晉商精神智慧盛筵

  活動現場,中國標準化協會理事長、原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紀正昆,四川中國白酒金三角協會理事長王少雄,太原市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太原市會展工作辦公室主任、太原新晉商聯盟副主席兼秘書長郭海燕,央視《百家講壇》主講人、知名作家、北京工商大學教授梁小民,品牌中國戰略規劃院副院長、山西中華文化促進會副主席王進,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長、二級研究員,山西省酒文化研究會總顧問、山西省晉商文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春平,山西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山西省晉商學與區域經濟發展協調創新中心副主任張世滿,知名職業投資人、獨立財經評論員侯寧,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太原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映像》雜志執行主編蔣殊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晉商代表,本次論壇的主辦、承辦單位領導,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呂梁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張廣勇,呂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晉萍,呂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長任磊,呂梁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油曉峰,呂梁市政協副主席薛愛平,呂梁市政協副主席郝金光,呂梁市政協副主席、臨縣縣委書記 李雙會,呂梁市政協一級巡視員白榮欣,呂梁市政府秘書長 權威,呂梁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長王文成,臨縣縣委副書記、臨縣人民政府縣長姚樹山等臨縣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的領導出席論壇。

  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指出,站在晉商文化的發源地,解讀晉商歷史,學習晉商精神,撫今追昔,心之所往。晉商的足跡,遍布世界;晉商的勵志故事,傳頌四海;晉商的精神,千古流傳。我們在此盛大集會,就是要通過追尋先賢足跡,弘揚晉商文化,凝聚晉商智慧,讓晉商精神傳遞新知,指引我們在新的時代,為美好生活創造更加美好的晉商傳奇。

  呂梁市人民政府市長張廣勇表示,呂梁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區,一部《呂梁英雄傳》寫出了紅色呂梁與英雄呂梁的傳奇。呂梁是一座有著悠久釀造史和酒文化史的城市,呂梁還是一座開放發展的新興城市。我們乘著中博會的東風,舉辦2021中國晉商磧口論壇,傳承晉商歷史、繁榮晉商文化、弘揚晉商精神,必將為“晉商精神”賦予新時代的內涵。

  呂梁市政協副主席、臨縣縣委書記李雙會表示,臨縣人傑地靈,物産豐富,交通便捷,是一篇投資的熱土,興業的高地,特別是磧口古鎮集晉商文化、紅色文化、黃河文化、黃土高原民俗于一體,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今天的論壇以“磧口晉商 白酒”為主題,邀請全國各地專家學者、晉商精英共聚一堂,旨在提煉新時代晉商精神、弘揚晉商文化、傳承晉商精神,讓晉商精神、晉商文化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太原市貿促會黨組書記、會長,太原市會展工作辦公室主任,太原新晉商聯盟副主席兼秘書長郭海燕指出,磧口古鎮是晉商的發源地。當年,晉商先輩“縱橫歐亞九千裏,稱雄商場五百年”,在中國近代史上創造了三晉人民引以為榮的商業輝煌,在我國商業乃至世界商業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並在實踐中形成了“勤奮敬業,明禮誠信,精于管理,勇于開拓”的晉商精神,造就了獨具特色的晉商文化和優秀的晉商品質。相信通過此次中國晉商磧口論壇大會,將更進一步增進各地晉商會之間相互了解,加強本土新晉晉商與海內外優秀晉商的合作交流,展示新時代新晉商形象。

  二、共話晉商,“尋夢”晉商淵源,再創晉商輝煌

  活動現場,央視《百家講壇》主講人、知名作家、北京工商大學教授梁小民從《晉商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在活動現場分享了一堂精彩的晉商歷程歷史課。梁教授指出,晉商為天下第一商幫得益于股份制的建立與共用觀念、誠信的企業文化、必不可少的官商合作,以及群體力量,同時他分析了晉商的缺點與衰落在于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保守與封閉,新時代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要傳承晉商精神的優秀傳統才能再創輝煌。

  知名作家、文化學者、中華晉商聯合會副會長王進以《解密晉商文化中的酒香詩韻》做了主題分享,他以詩酒風流與晉商文化為切入點,引用豐富生動的史實,一個個鮮活的故事從“名人名詩與名酒”, “晉商版圖成就了晉商文化”, “晉人晉商與晉酒”在現場進行了詳實的文化解讀。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太原市作家協會副主席、《映像》雜志執行主編蔣殊,帶領現場嘉賓《聞香識晉商》,蔣殊從認識一朵花,走進一種酒,結合“蜀葵”價值及品格和汾酒 酒香為主題,詮釋縷縷幽香撲鼻而來的酒香花香,才知晉商並未走遠,他們在堅韌與剛強的路上,也曾抒寫了柔情浪漫篇章。以“香”的名義,留到今天,流向遠方。

  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長、二級研究員,山西省酒文化研究會總顧問,山西省晉商文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高春平發表了以《晉商酒文化管理創新與萬裏茶道》的主題演講,他指出,晉商作為明清中國十大商幫之領軍龍頭,享譽國內外商界,成為世界上堪與威尼斯、猶太商人媲美的國際商人。晉商成功、晉商文化的傳播離不開汾酒文化的媒介功用。晉商與中國白酒,在歷史上曾創造過輝煌,在未來同樣也是。

  山西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山西省晉商學與區域經濟發展協調創新中心副主任張世滿以《逝去的繁榮:晉蒙糧油故道與磧口》為主題,分享了晉蒙糧油故道與磧口的精彩故事。在清代早期至民國年間,有一條發揮過重要作用的商道,稱為晉蒙糧油故道。論壇現場,張世滿就晉蒙糧油故道的時空范圍與特點,故道上的商品來源以及與磧口古鎮的淵源進行了詳細介紹。

  著名投資人、獨立財經評論員侯寧從《上下五千年,新晉商的過去和未來》分析了晉商曾經的輝煌和衰變,侯寧特別分析了近年來券商眾生相,講述了晉商的頑強基因,圍繞晉商投資機會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淺出的分析。

  三、譜寫新奇跡,“追夢”新時代晉商精神

  “善商者,處財貨之場,而修高潔之行,是故雖利而不污。故利以義制,名以清修,恪守其業,天之鑒也”。晉商,舉商貿之大業,奪金融之先聲,稱雄五百余年,創造了亙古未有的世紀性繁榮,在神州大地上留下了燦爛的商業文化,為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為傳承和弘揚晉商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鑄就新時代晉商精神的時代價值,做新時代晉商精神的踐行者和傳播者,論壇現場宋書玉理事長、張廣勇市長、李雙會書記、郭海燕會長以及梁小民、王進、蔣殊、高春平、張世滿、侯寧共同發布了《新時代晉商精神磧口倡議書》,相信在新時代晉商精神的指引下,晉商群體一定會為中國經濟譜寫新的奇跡,為中國酒業開創新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88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