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20 17:28:27
來源:新華網

2021南區拜耳更好荔枝産業論壇在廣東廉江舉行

字體:

  5月15-16日,由拜耳作物科學(中國)有限公司舉辦的拜耳定制化作物解決方案論壇(BCAS)之“2021南區拜耳更好荔枝産業論壇”在廣東廉江拉開帷幕。活動中,拜耳攜手植保係統、荔枝種植業界的專家、渠道夥伴、種植戶等嘉賓同臺出席,不僅分享了對荔枝産業創新轉型的趨勢洞察,還向廣大參會嘉賓介紹了“拜耳更好荔枝”作物全程解決方案,為加快廣東荔枝産業現代化建設,實現荔枝産業興旺獻計獻策。

  病蟲害當道 做強荔枝産業遇難題

  近年來,在國家及地方利好政策的支撐下,中國荔枝産業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國家荔枝龍眼産業技術體係各綜合試驗站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廣東、廣西、福建、海南、雲南、四川等省份的荔枝種植面積達810.46萬畝,預計總産量255.35萬噸,其中廣東作為中國荔枝生産第一大省,預計産量可達到128.8萬噸。

  論壇上,廣東省農業科學院博士研究員陳炳旭在荔枝病蟲害綠色防空技術的報告中介紹到,現有已知荔枝害蟲已達200多種,多數為鱗翅目、鞘翅目、同翅目及半翅目害蟲,需要科學用藥,採用高效、低(微)毒、低殘留的農藥藥劑種類。在防治最典型的荔枝蒂蛀蟲、蝽蟓等害蟲方面,以新的四唑蟲酰胺等成分為代表的高效藥劑,抗藥性低,內吸活性強,尤其在幼蟲和卵的防治上防效優異。

廣東省農業科學院博士研究員陳炳旭

  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植物病理學係副教授習平根談到,荔枝上的病害主要包括傳統的“兩病”——霜疫病、炭疽病,以及容易構成潛在重大損失的幹腐病。對待這些侵染性病害,需要通過減少病源、改善環境、提高抗性以及應急化學防治等多個環節進行綜合防治。要做好荔枝的植保,宜做好預測預報,堅持綠色防控,同時注重技術整合創新和統防統治。

華南農業大學農學院植物病理學係副教授習平根

  拜耳更好荔枝,“兩蟲兩病”對症下藥

  據拜耳作物科學市場部作物經理周庚現場介紹,自去年以來拜耳在廣東、海南、福建三省的數十個防治荔枝蒂蛀蟲探索性試驗顯示,拜耳2020年12月正式登陸中國的新一代雙酰胺類專利殺蟲劑國騰®配合敵殺死®在花期和幼果期應用,對蒂蛀蟲和蝽蟓防效優異。值得一提的是,國騰試驗應用的果園相比對照,可有效減少因鞮蛀蟲導致的裂果、落果及蟲果率,提高果品和收益(國騰已在中國獲得甘藍作物登記)。

拜耳作物科學客戶市場部作物經理周庚

  拜耳作物科學客戶市場部熱帶作物經理王鵬介紹了以拜耳五項全能高端殺菌劑露娜森®為代表的“花好果鮮”用藥管理體系。他談到,花期使用露娜森不僅可以防治花期炭疽病的發生,還可以達到“花好果鮮”的效果,即減少漚花、保好花、保好果,降低二茬花,讓果實大小更均勻,明顯提高坐果率並減少落果,有效提升荔枝的産量和品質。過去八年內,露娜森在國內多類作物上已累計使用超過3000萬畝次,深受農戶信賴,並即將于五月底獲得荔枝炭疽病登記。

拜耳作物科學客戶市場部熱帶作物經理王鵬

  拜耳作物科學客戶市場部作物經理李建中分享了霜疫霉病的防治要點。其中,抗性風險較低、防控卵菌病害高效、安全性高的氟吡菌胺與霜霉威鹽酸鹽的增效混劑拜耳銀法利®,于2021年迎來銀法利®中國上市15周年,常年的應用數據顯示其多種果蔬的霜疫霉病防效優異。此外,探索性試驗數據表明,拜耳“銀法利®、銀法生®、法利無霜®”組合的霜疫霉病控制方案,不僅能夠有效防治作物生長期的霜疫霉病,在運輸和倉儲期間也能夠有效保護荔枝不被疫病侵染,減少儲運環節的損耗。

拜耳作物科學客戶市場部作物經理李建中

  拜耳作物科學市場開發部農藝師李小禮介紹了“拜耳更好荔枝”探索性作物全程解決方案,展示了這一方案的本地化價值定位,及其在荔枝各生長階段為農戶帶來的價值——在荔枝的花蕾期控制病蟲基數;在謝花坐果期,可以起到護花保果、花好果鮮的效果;在第二次生理落果期,可以降低落果,為豐産提供保障;在果實膨大期,可以防病殺蟲保障産量;在轉色期,則可以提升果品品質,起到果壯色靚的效果。採用“拜耳更好荔枝”探索性方案,幫助荔枝種植戶實現在病蟲害防治和提質增收上的“全程無憂”。

拜耳作物科學市場開發部園藝師李小禮

  同時,本來生活網採購經理蘇影儀也帶來荔枝産業鏈資訊,分享了本來生活網的荔枝品控標準,探討了如何為種植戶在産銷環節賦能高價值的一些嘗試,使農戶能夠加深對“優果優價”理念的了解,有針對性地採用更優質的防控方案,更好地增産增收。

本來生活網採購經理蘇影儀

  此後,拜耳作物科學南區市場經理鄧韜對南區“拜耳更好荔枝”項目做了係統介紹:“拜耳做荔枝是認真的!“他表示,拜耳開展的所有工作,都致力回歸本質,即滿足客戶需求——使種植戶種好果、賣好價,為渠道夥伴提供落地的解決方案和專業的技術服務。今年,拜耳不僅推出全新“拜耳更好荔枝”品牌形象,也在積極規劃補充産品線,優化商務政策,並開展了幾十個本地化的産品測試,建立了未來三年南區荔枝專家庫合作計劃,結合品牌行銷、數字化行銷與媒體、産業鏈,以及政府合作等舉措,更好服務荔枝種植戶。

拜耳作物科學南區市場經理鄧韜

  來自拜耳作物科學南區大區經理馮偉文、客戶市場部市場行銷總監單敬業、園藝作物總監劉成濤分別帶來安全注意事項、開場致辭以及大會總結。

拜耳作物科學南區大區經理馮偉文

拜耳作物科學客戶市場部市場行銷總監單敬業

拜耳作物科學客戶市場部園藝作物總監劉成濤

  除了室內分享,與會者們還來到了廉江南塘荔枝示范種植園進行實地觀摩。對照顯示,採用“拜耳更好荔枝”方案的荔枝,在挂果量、鮮果大小、鮮果重量、果實糖度等多項指標上均優于常規方案,能有效提升果品品質並帶來實際收益,切實為農戶增産增收和鄉村産業振興帶來實實在在的助益。

與會者田間觀摩合影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7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