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 06 10:24:4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成都“美食地圖”走熱“五一”小長假

字體:

成都“美食地圖”走熱“五一”小長假

  龍抄手。成都市商務局 供圖

  提起成都,其獨具特色的美食是繞不開的話題:渾圓的賴湯圓,鮮美的鐘水餃,皮薄肉多的龍抄手……“今年‘五一’小長假,我和朋友打卡了許多地道、經典的成都美食,探索‘美食地圖’讓這次成都之行妙趣橫生。”5日,江蘇遊客胡東在成都接受採訪時表示。

  陳麻婆豆腐。成都市商務局 供圖

  作為國內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成都迎來久違的客流高峰。數據顯示,截至5月4日下午,成都遊客接待量保持高位,全市A級景區共接待遊客144.6萬人次,同比增長219.5%,而客流量激增令成都多家餐飲門店生意火爆。

  據了解,今年“五一”小長假前,成都公布了“百道名菜”,並發布“美食地圖”,讓不少遊客的“五一”成都行變成“舌尖之旅”。“100道代表川派餐飲精髓的成都名菜,或是大家樣樣都吃過的,或是只聞其名、不知其味的。通過評選、解密‘最熟悉的味道’,是川菜文化的廣泛傳播,也是未來成都待客的招牌名菜。”成都市商務局國際美食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回鍋肉。成都市商務局 供圖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進店消費的客人特別多,尤其是前3天,銷售額甚至超過往年同期。”成都餐飲老字號“盤飧市”擁有近百年歷史,該店經理鄒曉表示,夫妻肺片、毛血旺、鹵菜等特色菜品在假期間備受歡迎,“有外地遊客專程過來打包鹵菜,帶回家鄉給家人和朋友品嘗。”

  同為成都餐飲老字號的“鐘水餃”也在今年“五一”小長假迎來客流激增,據“鐘水餃”文殊店經理袁康介紹,不少門店銷售額較平常翻了一番。袁康分析稱,味道是吸引消費者的關鍵,“例如,我們辣椒油的原料選用貴州二荊條辣椒等,味道香辣但不燥,能被消費者普遍接受,而且紅油味、鹹甜味所構成的獨特味型給消費者不一樣的體驗。”

  賴湯圓。成都市商務局 供圖

  每座城市的飲食都藏著獨一無二的“文化密碼”,品味地道的成都美食,是了解當地文化的途徑。今年“五一”小長假,約160年歷史的“陳麻婆豆腐”迎來排隊高峰,“客人從上午11時開始排隊,持續到晚上9時,其中,外地客人佔了近50%。”“陳麻婆豆腐”旗艦店前廳經理劉麗表示,以“麻、辣、燙、香、酥、嫩、鮮、整”為特點的“陳麻婆豆腐”通過不斷傳遞與沉淀,將原有技藝和味型進行相容、擴大,保持了菜品的生命力。

  除了川味美食受到青睞,在位于成都市郫都區的成都川菜博物館,外地遊客絡繹不絕。“川菜文化最大的特點是包容性,在成都川菜博物館濃鬱氛圍中,遊客能更好地體會川菜魅力。”成都川菜博物館副館長張輝強表示,通過互動,遊客親自體驗了川菜的火候、味型、刀工以及烹調方法,深切感受到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特點。(單鵬)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1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