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6 17:04:54
來源:新華網

錦旗生物MP108獲批嬰幼兒菌株 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一株可食用嬰幼兒菌株

字體:

  4月2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正式公告,批準由錦旗生物集團申報的MP108鼠李糖乳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MP108)為新食品原料,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標合乎我國相關標準,可用于嬰幼兒食品中的菌種。此前,可用于嬰幼兒食品中的菌株智慧財産權主要來源于歐美等國。錦旗生物的MP108為中國第一株自主研發菌株,正式打破了嬰幼兒“洋菌株”的壟斷,中國嬰幼兒益生菌菌株本土化發展至此取得突破性進展。

  益生菌新國潮,MP108更適合中國寶寶的益生菌

  MP108分離自中國健康嬰幼兒腸道,歷經10年潛心研究,6層嚴苛篩選,透過不同耐受性和功能性平臺試驗,最終在1000多菌株中精選而出,成為錦旗生物集團五大明星菌株之一,自2015年起,錦旗生物研發團隊即針對MP108規劃了係列嚴苛試驗,從體外到動物體內再到人體臨床,僅人體臨床研究這一項目,便耗費6年近900人的臨床循證。主要功效為預防小兒輪狀病毒腸炎、特異性皮炎、腸道手術後腸道菌群影響、過敏性鼻炎等。目前MP108已發布專利3項、發表學術論文9篇,其中SCI發表2篇,並通過保健食品注冊檢驗機構的安全性評估的等一係列檢測,獲歐洲食品安全局QPS的安全菌種論證及臺灣可用食品原料一覽表正面表列。

  “一方水土養一方好菌”,地域性差異、種族性差異、飲食差異等直接導致了不同地域人群腸道菌群結構有明顯差異,該理論已得到了益生菌行業普遍論證。此外,根據Nature雜志最新研究顯示,超過20%的腸道菌群差異與地域有關。MP108作為目前全球唯一一株分離自中國寶寶健康腸道的嬰幼兒菌株,臨床對象為中國兒童,各類專項試驗也已驗證對中國兒童的功效明確。因此,MP108也被很多專家認為是更適合中國寶寶的益生菌。MP108的獲批讓中國寶寶擺脫對進口益生菌依賴,對早已不盲目推崇外國産品的媽媽們,有了更合適的國民之選。

  中國制造,全球嬰幼兒菌株名單首現中國國籍

  隨著育兒觀念的轉變,中國越來越多的母嬰家庭意識到益生菌與寶寶的健康密切相關,《中國嬰幼兒腸道健康白皮書》公開數據顯示40.1%的媽媽會通過食用益生菌改善寶寶腸道,這也促使整個嬰童益生菌市場逐步成熟並快速增長。

  有數據顯示,近5年來,我國益生菌産業每年以高于15%的增速快速發展。目前市場仍處于快速增長期。有專家表示,中國已迎來益生菌保健食品發展的黃金期,中國消費者對益生菌的認知率已高達82%。中國或將成為全球最大益生菌市場,更多更適合中國消費者腸道健康的益生菌被鼓勵和打造,這也為錦旗生物的發展創造了更多機會。

  需要明確的是,目前國內益生菌原料供應市場主要份額仍由國外廠商佔據,此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的《可用于嬰幼兒食品的菌種名單》中顯示,已批準使用的12種益生菌菌株全部來源自國外企業。此次錦旗生物MP108的獲批,意味著我國正式攻破了嬰幼兒自主産權菌長達11年被“洋菌株”壟斷的難題,為中國益生菌原料企業與國外企業同臺競爭,並逐步實現替代具有跨時代的意義,不僅大大提振中國益生菌企業的信心,而且為中國益生菌原料搶佔國外菌株市場份額,拓展國際市場,推動益生菌産業“中國智造”化奠定全新裏程碑。“菌株本土化”或煥發出中國益生菌行業新的生命力,助力中國企業在益生菌保健食品的黃金期彎道超車,實現微生物産業的“中國夢”。

  錦旗生物——砥礪擔當中國益生菌晶片制造商

  錦旗生物集團成立于2010年,歷經11年默默耕耘,借助兩岸三地五家工廠全産業鏈供應保障和功能性益生菌研發核心能力,為客戶提供一站式益生菌綜合解決方案。自2020年全新品牌戰略啟動後,在益生菌研發領域逐步發力,除了MP108的獲批之外,近期在益生菌研發領域捷報頻傳:國內首個口腔益生菌片劑IRB臨床試驗完成並發表了SCI期刊;與江南大學共同研發的CCFM1074幹酪乳桿菌獲批中國發明專利並發表了SCI期刊等。這些創新成果也論證了錦旗生物“成為中國益生菌‘晶片制造商’”的戰略決心與實力。目前,錦旗擁有全球49項益生菌專利科技,科學文獻發表40余篇,與國內益生菌搖藍江南大學達成深度戰略合作,立足于更適合中國人腸道的益生菌研發,各專利菌株篩選自奧運冠軍等中國消費者菌株,運用6大國際標準制成係統,致力于制造出更多更適合中國人腸道的益生菌。

  目前,我國大健康産業迎來快速發展的黃金時代,“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被寫入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錦旗生物集團MP108獲批嬰幼兒食品原料,是中國嬰幼兒益生菌研究領域具有跨越性的一步。錦旗生物將以MP108為新起點,繼續深耕科學研發,加強品牌升級,加固科學行銷基礎,構建更精準、科學、智慧的益生菌服務體係,研發更多中國國籍的核心菌株,為成為中國益生菌“晶片制造商”砥礪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7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