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10:02:34
來源:經濟日報

如此給農産品“美顏”要不得

字體:

  在市場購買農産品,大多數人都有一個習慣,購買“看著好看的農産品”,因為“好看的農産品”符合人們對于“秀色可餐”的期待,看著就有食欲,看著就舒服。于是,在消費者這種訴求下,一些商家變著法子給農産品精心打扮做“美顏”,這樣的農産品變得“面容姣好”,價格也就上去了。

  如果説商家在給農産品“美顏”的時候,能夠堅持安全的底線,也是不成問題的。然而,此前有報道顯示,在經濟利益的驅使之下,個別商家開始劍走偏鋒,為了讓農産品“更好看”,使用禁止超量添加的物質或禁用物質。農産品雖然“好看了”,卻對消費者的身體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帶來危害。

  延伸開來,不僅是農産品在追求“美顏經濟”,個別地方的一些食品也存在類似問題。比如,“好看的包子”“好看的饅頭”“好看的油條”,有的就為了賣相好看而不規范使用添加物。

  為了確保大眾健康,需要對“好看的食品”加強管理。一方面,要加大對違規使用添加物的查處力度,不讓有害物質成為農産品的“化粧品”,讓見利忘義的商家不敢以身試法,並對有關違法違規行為作出嚴肅處理。另一方面,消費者則要告別對“好看的農産品”的心理依賴,買食用的東西不能只圖好看,危害了自身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4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