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10:02:37
來源:經濟日報

“天價茶”亂象該休矣

字體:

  近期,“天價茶”問題引發社會關注,多地開始對“天價茶”問題展開集中調查和整治。

  “天價茶”的品質真的“賽黃金”嗎?業內專家認為,同一産區的茶葉,差距不可能太大,即使是古茶樹,雖然其生長環境、養分汲取方面的確比一般茶樹好,但口感和品質差距絕不會如此懸殊離譜。高價炒作,非但不能給當地帶來收益,反而會對品牌帶來傷害。

  數據顯示,我國飲茶居民大約有5億人。可見,生産出來的茶葉主要是為了滿足這些消費者。也只有做出平價優質的茶葉,才能讓大多數人喝得起,使産業可持續發展,最終達到茶農增收、企業增效。“天價茶”亂象改變了茶本身的屬性,助長腐敗奢靡之風,損害消費者利益,破壞市場流通秩序,不利于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因此,調查和整治“天價茶”亂象勢在必行。

  相關部門應聯合採取專項整治行動,對轄區內茶葉批發市場、品牌名茶經銷商及重點電商平臺等重點檢查,打擊利用各種噱頭虛假宣傳、哄抬價格、不明碼標價等惡意炒作及違法行為。對查處的違法違規失信茶企、商超賣場及住宿餐飲企業列入商貿扶持政策黑名單。同時,應針對行業發展現狀,抓緊制定和完善茶業領域相關標準。制定完善標準的目的在于加強行業自律,規范經營管理,鼓勵茶企做百姓喝得起的茶,提升産品的品質和安全,引導理性消費,營造有利于茶産業健康有序發展的消費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4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