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3 10:02:49
來源:廣州日報

農産品不能為“美”而失“真”

字體:

  近日,有記者梳理農産品熱點事件發現,近期消費者購買果蔬等農産品,對其“顏值”較為關注,農産品分揀成為部分商家的“必選項”。而有的加工戶為了讓“相貌”較為一般的農産品賣相更好、賣價更高,不惜使用違規化學藥品進行“美顏”。這不僅有損農産品原本的品質,也會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當顏值經濟來襲,果蔬農産品分揀隨之興起。相比于“歪瓜裂棗”,消費者更青睞品相俱佳的農産品,是人之常情。市場跟著需求走,也是情理之中。但是,品相俱佳的農産品並非遍地都有,通常還有一定的稀缺性。而且有挑選的,就會有落選的。那些落選的農産品,很容易陷入“無價無市”的尷尬處境。正如前不久,河北邯鄲一對農民夫妻採收了650公斤菠菜,但因為品相一般,賣給菜販的總成交價只有15元。而在大型商超的精包裝菠菜,平均每公斤售價超過4元,部分盒裝菠菜每公斤價格超過8元。

  一邊是650公斤15元,一邊是每公斤超4元,同種蔬菜卻不同價,而且差距如此之大,難免讓人“有想法”——為農産品“美顏”增值。但農産品“美顏”充其量只是初級加工,無法改變它原本的品質,強行將其“漂白”“變美”,甚至“美”得面目全非,本質上還是以次充好。這不僅涉嫌欺詐消費者,而且不規范的加工流程,還可能會帶來連鎖的食品安全問題,隱患不小。

  説到底,部分農産品之所以熱衷于“美顏”,除了商家逐利之外,還因為消費者“盲目崇拜”。不少消費者容易被外觀漂亮的産品吸引,卻不關心它們的真實品質如何,商家也樂得投其所好。當前這種較為盲目的消費觀念,不僅左右了市場,也讓“美顏”農産品有了更多底氣。這值得警惕,應及時引導消費者,形成健康綠色的食品觀念。其實,無論外觀如何,農産品最終都是落肚的食品,外表從來都不是最重要的,品質才是。為了顏值而美顏,不但投機取巧,而且本末倒置。

  農産品分揀是大勢所趨,質優者價優,符合市場規律。面對日漸差異化的市場分類,商家應該積極拓寬流通渠道,滿足各層需求,而不是走旁門左道,以假亂真。當然,要整治“美顏農産品”亂象,離不開市場監管部門、大型批發市場、商超、加工戶通力合作。尤其在初加工環節,要及時補上安全監管漏洞,形成可溯源機制。讓“美顏”農産品,無處作妖。(陳文傑)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6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