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20 08:32:45
來源:人民日報

用好公益訴訟 守護食品安全

字體:

  午飯時間到了,王中麗開始在網絡訂餐平臺挑選午餐。“訂份外賣,看看包裝。”王中麗笑著説,“剛辦完外賣包裝不合格影響食品安全的案子,訂上一份,看看他們是不是整改到位了。”

  王中麗是遼寧省瀋陽市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的9名檢察官之一,2017年7月開始專門從事公益訴訟工作,她傾注心血最多的是食品安全領域。截至2021年3月底,瀋陽市檢察機關在食品安全領域共立案594件,發出訴前檢察建議474件,收到行政機關回復375件,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68件,判決63件,訴訟請求全部得到支援。

  網上搜集資訊

  挖掘辦案線索

  自24歲從事檢察工作起,王中麗在基層檢察院一幹就是20年。2017年夏天,她調到瀋陽市人民檢察院工作。“當時恰逢公益訴訟在全國檢察機關全面推開,瀋陽市這項工作由我們部門負責,王中麗工作經驗豐富,被選任到這裏。”瀋陽市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負責人劉宏立介紹。

  “網上訂外賣越來越普遍,對這一領域的監督也要跟上。我們在開展檢察公益訴訟時,將打擊‘網絡餐飲生産經營者食品加工違法行為’作為工作重點,提醒基層檢察院要對此多留意。”王中麗説。

  小提醒起了大作用。沈河區人民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負責人劉正發現,區內有20余家網絡餐飲商家的外賣包裝、食具不符合食品安全標準。“外賣所使用食品接觸材料及制品上沒有生産者名稱、地址、聯繫方式、生産日期和保質期等內容,未進行獨立包裝的食具直接放置在未封閉的包裝袋內,食品未進行封閉包裝接觸到了其他物品……”劉正説,外賣包裝不合格,影響群眾用餐安全,應該得到及時處理。

  “外賣商戶的不少違法行為都比較隱蔽。”收到劉正反映的線索,王中麗也開始格外關注網絡訂餐平臺。她説:“消費者個人調查取證能力有限,檢察機關保護的范圍廣、力度大,通過公益訴訟關注外賣行業的薄弱點,能為食品安全增加一道防線。”

  發出檢察建議

  直指薄弱環節

  發現隱患必須盡快消除。王中麗和同事們研判線索認為,類似違法問題仍有不少,主要是入網餐飲服務者食品安全法規意識淡薄,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入網餐飲服務者監管力度也不夠。

  于是,王中麗指導沈河區人民檢察院調取外賣包裝等證據,經瀋陽市、沈河區兩級檢察機關依法履行立案、審查、審批程式後,一份份訴前檢察建議送達沈河區市場監管局。“就外賣包裝問題向行政機關發出訴前檢察建議,這在瀋陽市還是第一次,能不能被採納?當時大家心裏也沒底。”王中麗説。

  “檢察建議直指監管薄弱環節!”沈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服務監督管理科副科長王國強説,他們就此開展了專項整治活動,出動執法人員232人次,檢查餐飲服務單位1017戶,對13戶責令改正,給予警告。

  為了辦案更方便,瀋陽市人民檢察院還專門開發了公益訴訟大數據應用平臺,採集、歸納、研判網絡資訊,從中發現案件線索。王中麗的手指迅速在手機螢幕上輕點、滑動,“案源查詢”“成案詳情”“權力清單”等相關資訊一目了然。不一會兒,她就研判分析了案件線索,並轉交給區縣檢察院處理。

  如今,在瀋陽市區兩級檢察機關的辦案人員手機和電腦上,公益訴訟大數據應用平臺已經成為“標配”。王中麗説:“檢察公益訴訟用上了科技新手段,方向越來越明確,方法越來越靈活。”

  緊盯重點案件

  提高違法成本

  沈河區人民法院的一份判決書送到了丁某等人的手上,丁某等人因生産、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被判刑、處以罰金,還須支付懲罰性損害賠償。從去年開始,瀋陽市人民檢察院探索建立食品藥品安全領域的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讓食品藥品安全領域違法犯罪者對造成的損失進行賠償,進一步提高違法成本。

  丁某等人涉及的案件是瀋陽市公安局沈河分局負責偵辦。當該案移送到沈河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時,劉正調取了該案的材料進行審查,發現案情雖然簡單,但是危害程度較大,“要緊盯這個重點案件”。

  決定提起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後,劉正立即請公安機關協助搜集民事方面的證據,以便提起公益訴訟。與此同時,王中麗和同事們也對案件進一步分析研判,“明確要求被告人支付懲罰性損害賠償”。庭審中,檢察機關提起的訴訟請求得到了法院的支援。

  “提起懲罰性損害賠償的訴求,能夠提高違法成本,産生震懾作用。”王中麗説,“訴前檢察建議、提起公益訴訟都是檢察機關打擊食品藥品犯罪的重要方式。隨著相關制度的日益完善,我們有信心守護好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9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