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14:12:47
來源:新華網

實施優質乳工程是發展優質綠色奶業的戰略途徑

字體:

  “優質乳工程,不是一個項目或運動,而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的事業。實施優質乳工程,是發展優質綠色奶業的戰略途徑。”4月18日,在2021年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大會暨中國飛鶴優質乳全産業鏈新鮮成果發布會上,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長王加啟表示,把本土奶打造成優質奶,消費信心才可逐步恢復,民族奶業才能成為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才能助力下一代健康成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支撐!

  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長王加啟作報告

  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以下簡稱:聯盟)2016年成立,主要任務是實施優質乳工程,通過科技,在奶源上,實現生乳鮮活本土化,在工藝上,實現加工工藝低碳化,在産品上,實現奶類産品優質化,在消費上,實現國民消費理性化,達到標準引領—品質引領—品牌引領的示范作用,顯著提高民族奶業科技競爭力,為消費者提供真正的健康安全、低碳綠色、營養鮮活的奶産品。

  聯盟提供的一組數據顯示:2007年我國進口液態奶僅0.5萬噸,2016年猛增到65.5萬噸,10年間年均進口增速高達72.0%,是造成國內生鮮乳收購出現壓價、限收,甚至倒奶現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國奶牛養殖業承受了巨大衝擊。

  針對奶業利益聯結機制不健全、奶産品核心競爭力偏低等重大産業難題,王加啟在數十年科研積累的基礎上,帶領聯盟創新了生鮮乳用途分級技術、綠色低碳加工工藝、奶類品質評價技術和優質乳標識技術4項核心技術,制定全産業鏈標準26項,初步構建了優質乳工程的科學理念和技術體係,把養殖和加工企業牢牢聯結在一起。

  2021年,已經有25個省的60家企業自願實施優質乳工程,成效顯著。生鮮乳用途分級技術在光明乳業應用後,加工企業主動尋找優質奶源,在全國奶價普遍偏低的情況下,每千克優質生鮮乳收購價上漲0.15元,每頭成母牛每年增收686元,正向引導奶業利益分配,破解了長期以來奶農與乳品企業之間利益分配不平衡的難題,切實保護了奶農利益。

  同時,綠色低碳加工工藝引領加工企業去掉傳統加工工藝中的預巴殺和閃蒸工序,加工溫度由原來的105℃下降到75℃,示范企業每加工1噸巴氏殺菌奶節約48.55元,加工成本降低15%以上。

  據了解,6年來,實施優質乳工程的企業從2016年的3家,增加到如今25個省60家乳制品企業示范,僅2020年有30家企業通過優質乳工程驗收,生産的優質巴氏殺菌乳已經佔市場總規模的90%以上,深受消費者喜愛,優質乳技術已經助力企業顯著提升核心競爭力,形成了較大市場影響力。

  聯盟對進口與國産液態奶進行係統評估,結果表明,國産奶與進口奶安全指標都符合國家標準,但是在乳鐵蛋白、α-乳白蛋白、β-乳球蛋白等重要活性營養因子方面,國産優質液態奶的品質全面優于進口液態奶,這也是其提出“優質奶産自本土奶”科學理念的重要依據。

  會上,聯盟還發布了《2020年度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品質評價報告》,這表明,針對國內外嬰幼兒配方奶粉的品質國內開始有了科學客觀的評價方法。據了解,專家團隊採用國際領先的品質評價方法,在國際范圍內首次從營養、新鮮、生態三個維度對國內外嬰幼兒配方奶粉進行評價。通過多個指標檢驗結果顯示,連續兩年來,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品質優異。同時,中國飛鶴還在會上正式啟動了“雙鏈融合”戰略,落實國家“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産業鏈”戰略部署的要求。

  此外,在聯盟工作會議上,對于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而勇于創新的有突出貢獻的光明乳業、中國飛鶴、衛崗乳業等31家企業和蔡永康、高麗娜、譚玲等12位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頒發了“優質乳工程助力健康中國先進企業”獎牌和“奶業優質發展突出貢獻個人”獎章。

  對于産業發展的未來,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在會上表示:“十四五”奶業建設要加快建設現代奶業生産體係、經營體係、供應鏈體係、品質監管體係和支援保護體係,促進産業鏈各環節協調發展。(沈美)

  

【糾錯】 【責任編輯:沈美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