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9 09:59:34
來源:人民日報

讓“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字體:

  6斤的桃子禮品盒售價88元,訂單十分火爆——綠色種植讓江蘇省泗陽縣王集鎮種桃大戶章健嘗到了甜頭。“少用藥,做好病蟲預測預報,關鍵要用對生物農藥;還有,粘蟲板、太陽能殺蟲燈這些物理防治手段也要一起上。”如今,他已經順利拿到了綠色産品證書。

  綠色生産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第一道關口,科學設定殘留限量、加強品質控制則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日前,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新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並將于今年9月3日起正式實施。新標準規定了564種農藥在376種(類)食品中10092項最大殘留限量,全面覆蓋我國批準使用的農藥品種和主要植物源性農産品。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司標準處處長朱澤聞介紹,與2019版相比,新版標準覆蓋面更廣:農藥品種增加81個,增幅為16.7%;農藥殘留限量增加2985項,增幅為42%,食品種(類)新增20個。“這將為農産品生産者加強品質控制、監管部門更準確發現食品安全隱患提供有力的技術依據。”

  新版標準中,一是突出高風險農藥品種監管。根據農藥殘留檢測方法能夠檢測的最低濃度水準(定量限),新版標準規定了甲胺磷等29種禁用農藥792項限量標準、氧樂果等20種限用農藥345項限量標準。二是突出鮮食農産品監管。新版標準制修訂了蔬菜、水果等鮮食農産品的5766項殘留限量,佔目前限量總數的57.1%,為強化鮮食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提供了有力支撐。三是突出進口農産品監管。通過評估轉化國際食品法典標準等方式,新版標準制定了除我國禁用農藥外的87種尚未在我國批準使用農藥的1742項殘留限量,為做好進口農産品監管提供技術依據。

  “這幾年,我國農産品品質安全例行監測中農藥殘留合格率均在97%以上,農産品品質安全總體保持在較高水準。”朱澤聞説,目前,全國農産品質檢機構總數超過3000個,實現農産品檢測地市全覆蓋和縣級基本覆蓋。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市場分析預警團隊蔬菜首席分析師張晶介紹,目前,食用農産品合格證制度在全國試行,將生産主體管理、農藥殘留自檢、産品帶證上市、問題産品溯源等措施整合起來,推動蔬菜生産綠色發展。2020年蔬菜抽檢合格率達97.6%。

  朱澤聞提示,農貿市場、超市、社區便民菜站等正規場所售賣的鮮食農産品,在上架前都經過了必要檢測程式,品質安全可以得到有效保障。消費者可根據農産品類型和飲食習慣,採用浸泡、去皮、焯水等清理方式,達到更加衛生的目的。另外,非正規場所售賣的農産品,由于其來源不清,品質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建議消費者謹慎購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45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