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6 10:45:33
來源:南方日報

還有多少品牌在“傍名人”?

字體:

  ■維 辰

  鐘南山院士喊你喝牛奶?假的!

  4月13日,廣州公布2021年第一批虛假違法廣告典型案例。廣州市一家麥德龍商場自行設計制作鐘南山卡通肖像廣告立牌和宣傳單張,標示有“聽鐘南山院士的話,喝奶增強免疫力”等內容,但無法證明鐘南山院士有發表此言論,該企業最終被罰款20萬元。

  擅自使用鐘南山形象做宣傳並非新鮮事。2012年起,鐘南山就“被代言”了不同藥品;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不少口罩、護目鏡等産品企業也假借鐘南山名義推銷。鐘南山院士曾在多個場合公開表示,沒有給任何企業和産品代言。因而,大家對類似“鐘南山推薦”的虛假廣告警惕性很高。

  但麥德龍廣告似乎不能讓人看出“一眼假”,因為不少人認為鐘南山説過這話。這與一則“相關新聞採訪片段”有關,視頻中配有鐘南山畫面和聲音:“我從小喝牛奶,現在每天都要喝兩瓶。”在這則視頻中,鐘南山還點了兩個牛奶品牌的名字,以至于到現在還有人以為他代言了某品牌,商場無疑也是在打這個擦邊球。就此來講,這則視頻在技術處理上的確有瑕疵,會對極小部分人形成誤導作用。

  但即使媒體報道有瑕疵,也不是企業用來“傍名人”的借口。這則廣告被認定違法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了未經證實言論作證明材料。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55條,若虛假廣告費用無法計算或明顯偏低,處20萬—100萬元罰款。況且,鐘南山説的是作為消費者的個人感受,並非以代言人身份利用名人效應向他人推薦,故意混淆二者區別,有些公司是揣著明白裝糊涂。另外,未經本人授權使用他人肖像甚至用于營利,是侵權行為。毫無疑問,商場需要為發布違法廣告負責。

  一段時間以來,拉名人“背書”等刻意誤導消費者的違法行為屢見不鮮,對此應該通過重拳出擊的態度,對這些公司釋放出“違法必究”的信號。還有多少品牌在“傍名人”?是時候要清理一下了。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6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