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17:50:39
來源:新華網

強長板、補短板 中國農業科學院打好蔬菜種業翻身仗

字體:

  新華網北京4月13日電(李楠)蔬菜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必需農産品,保障其周年均衡供應關乎社會穩定和人民生命健康,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4月13日,中國農業科學院舉行“科技創新引領經濟與園藝作物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中國農業科學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以下簡稱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長張友軍表示,蔬菜産業作為鄉村産業興旺的重要抓手,在服務三農、國家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數據統計顯示,“十三五”以來,我國蔬菜産業保持了持續穩健發展,年播種面積達3億畝,總産量約8億噸,總産值突破2萬億元,以10%的種植面積創造了整個種植業近40% 的産值。

  張友軍介紹,“十三五”期間,蔬菜花卉研究所在蔬菜種質資源挖掘與利用、組學大數據、育種技術與新品種、配套栽培與植保技術等領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其中,育成蔬菜新品種近200個,累計推廣面積超1億畝,主持獲得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以第一單位發表論文1000余篇,其中SCI收錄500篇以上,在Cell, Science, Nature Genetic, PNAS, Plant Cell等頂級期刊發表高水準論文30余篇,授權發明專利124項。

  此外,國家蔬菜作物種質資源中期庫保存資源3.8萬份;對1000余份重要蔬菜核心種質開展了基因型精準鑒定,向社會共用和開放蔬菜種質資源3000余份,極大滿足了國內科研與育種需求;相繼解析黃瓜苦味、番茄風味、白菜葉球性狀、黃瓜性別等多種重要農藝性狀的遺傳調控網絡;率先建立蔬菜高穩定性靶向CRISPR/Cas基因編輯係統,在番茄和黃瓜品質性狀精準改良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

  張友軍強調,“十四五”時期,中國農業科學院將加強優異種質資源的收集與精準鑒定、加強蔬菜重要農藝性狀形成機理研究、加強蔬菜作物重大新品種培育、加強蔬菜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平臺建設等方面進行部署,主要體現以下五個方面:

  一、加強優異種質資源的收集與精準鑒定。針對重要農藝性狀開展多年、多點表型和基因型鑒定,建立基于表型組、基因組、轉錄組、代謝組等多組學整合的種質資源精準鑒定國家標準和評價體係,構建國家級蔬菜種質資源大數據平臺,共用利用順暢,為優異種質創新和精準育種做好材料保障。

  二、 加強蔬菜重要農藝性狀形成機理研究。加大基礎前沿科技的原始創新,在蔬菜作物遺傳多樣性形成、産品器官發育、重要品質性狀形成機理、蔬菜作物與生物和非生物逆境響應機理等方面加大科技攻關。

  三、開展種源“卡脖子”育種技術攻關。突破和完善基因編輯、數字育種、分子模組設計育種等前沿技術,建立和完善新一代測序技術、標記高通量分型、種子繁育與加工技術,全面推動蔬菜育種技術轉型升級。

  四、加強蔬菜作物重大新品種培育,全面推進種業革新。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圍繞優質蔬菜安全保供和服務美好生活的新時代新要求,加快培育優質多抗、營養獨特、商品性高,適合機械化栽培等優良新品種。

  五、加強蔬菜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平臺建設。推動蔬菜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等高水準平臺建設,完善和擴大“中國農業科學院壽光蔬菜研發中心”的基礎設施和展示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