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3 10:29:53
來源:新華網

從大田到果樹,拜耳探索植保飛防新模式新領域

字體:

  近年來,植保飛防作為一種高效化、智能化的植保工作方式,正越來越多地在田間地頭得到應用,使農戶極大地提高了植保效率。以往,植保飛防在大田作物的應用場景相對較多;而在果樹上,往往由于作物密植、多遮擋以及病蟲害較為復雜等特點,使飛防在果樹上的應用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同時,柑橘等水果規模化種植與農村勞動力減少的矛盾,使得植保無人機在果樹上的探索變得越來越迫切。

  4月10日,拜耳作物科學亮相由《農藥市場資訊》傳媒和湖南省農作物病蟲害專業防治協會主辦的第三屆全國植保飛防技術交流會,與眾多植保專家、植保無人機廠商、專業飛防服務商及用戶代表分享了在果樹飛防植保領域的創新探索成果,為發展更加智能、高效、安全的果樹植保飛防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第三屆全國植保飛防技術交流會隆重召開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研究員趙清在致辭中表示,水果病蟲害頻發,防治任務重,施藥機械落後,農藥用量大,是影響農産品品質安全的關鍵因素和重要環節,是保民生保安全的社會公益性需求;植保機械更新換代和裝備水準提升,則是實現植保現代化的必然選擇。希望本次會議能夠促進航空植保領域多方合作,對提高重大病蟲害防控能力和水準、推進農藥減量使用發揮積極作用。

  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研究員趙清在大會上發言

  中國農業大學藥械與施藥技術研究中心何雄奎談到,我國的果園面積達1.92億畝,而現代化的果園僅佔7.8%,導致勞動繁重,作業效率低,每年的施藥次數高達30次,每畝用水量超過200升,這極大的增加了施藥成本,加之大部分是山地果園,機械化程度低,給病蟲害的防治帶來很大的困擾。而植保無人機的出現給果樹植保帶來了新的應用機會,先進的無人機技術與優秀的傳導型藥劑相結合,使得果樹飛防標準化作業成為現實。

  中國農業大學藥械與施藥技術研究中心何雄奎講解飛防作業技術

  黃龍病為害猖獗,拜耳探索果樹飛防之道

  一直以來,黃龍病及其主要傳播媒介(如木虱)長期對柑橘的大面積産區形成威脅,由于其傳播擴散的速度極快,易導致種植戶巨大損失。而無人機可以快速高效,大規模型作業,解決丘陵山地和密植果園的施藥難題,有效降低木虱的傳播。

  為此,拜耳在果樹植保飛防領域展開了一係列積極的探索。在素有“柑橘種植之鄉“的廣西,拜耳作物科學聯合了無人植保機械廠商集思廣益展開試點,將先進、高效的無人植保設備與“拜耳更好柑橘”全程解決方案相結合,逐步摸索出適合果樹植保特點的飛防參數和操作規范。

  拜耳希望通過在果樹飛防創新領域取得研究進展,為果樹種植戶及企業找到一條能夠規模化防治柑橘病害的更優途徑,使種植戶進一步增産增收。

  拜耳飛防應用經理李睿江在大會上發言

  拜耳飛防應用經理李睿江談到:“要使飛防植保這一新興手段更好地應用于果樹領域,需要兼顧藥劑的有效性、劑量的準確性、技術方案的合理性以及環境生態友好性等一係列因素。此外,植保無人機在果樹植保上的逐步應用,也為更精準、更綠色的施藥模式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飛防利器搭配全程解決方案,統防統治安全性高

  會議上,拜耳中區市場開發農藝師邱勇針對柑橘果樹在飛防植保上的特殊需求,介紹了包括畝旺特、極顯、拿沃安、露娜潤等代表性産品在內的“拜耳更好柑橘”全程解決方案,為廣大具有果樹植保飛防實踐意向的種植戶提供了一係列功能強大、效果顯著、高效安全的防治“利器”。

  拜耳中區市場開發農藝師邱勇在大會上介紹拜耳解決方案

  其中,拜耳的畝旺特是一種高效內吸且具有雙向傳導性的創新型殺蟲劑,對紅蜘蛛、介殼蟲、木虱等難防害蟲具有顯著的防治效果。而拜耳極顯的速效性則尤為突出,在施藥後可以快速使害蟲停止取食,阻斷害蟲作為媒介昆蟲的作用,從而高效切斷黃龍病的傳播路徑。

  2021年是我國開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征程的開局之年,對農戶增收和農業高品質發展的要求更勝往年。在這一背景下,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繼續將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列為重點工作任務,拜耳在果樹植保飛防領域的探索也將繼續深入。今後,拜耳將繼續聯合業界的創新夥伴,為探索更加先進、智能的農業技術解決方案不斷開辟新路徑,為地方農業經濟的發展和農戶增收做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2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