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8 08:45:54
來源:經濟參考報

實施糧食安全戰略需多維發力

字體: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是一項大的戰略工程,不僅需要保障總量的安全,還需要實現結構的安全;不僅需要保障數量的安全,還需要確保品質的安全;不僅需要保障生産的安全,還需要保證供給的安全;不僅需要保障當下的安全,還需要接續長久的安全。“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實施糧食安全戰略”,體現出我國糧食政策的高度一致性和連貫性。同時,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也需要順應時代發展的新形勢,重點關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毫不放松抓好糧食生産。糧食安全關乎國計民生,任何時候都應高度重視,不能輕言過關。必須堅定方向和信心,守住“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重要農副産品供應充足”的安全底線,把握住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牢牢把飯碗端在自己手中。為此,既要確保農業生産資源不減少,嚴守耕地紅線和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穩定並增加糧食播種面積和産量;又要落實屬地責任、突出責任擔當,繼續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實行黨政同責,確保糧食生産政策的落地和落實。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提升國家糧食安全的能力與水準,才能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中主要裝中國糧。

  持續穩定和提高糧食生産能力。我們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養活將近世界20%的人口,這是一個奇跡。但我們的耕地和水等資源畢竟有限,隨著國內消費的升級和對糧食需求的不斷增加,這個奇跡的延續需要生産能力的繼續提高和生産潛力的長期持續。這就要求給土地和農業賦能,必須在持續抓好高標準農田建設的同時,不斷提高農業發展品質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要做好地力保護,提高良種自主可控能力,推進基礎研發和精密零部件等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給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讓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深入貫徹和實施。

  構建完善的供應鏈體係。産得足,還需供得暢。在這次疫情大考中,我們之所以能夠經受住考驗,始終做到保障成品糧市場的有序供應,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國家糧食物流骨幹通道已經全部打通,供應環節的保障及時到位。“十四五”期間,要繼續加強政府對糧食産業運作的宏觀調控,完善生産、加工、收購、運輸、儲備、銷售供應鏈,並合理布局區域性農産品應急保供基地,加快培育多元市場購銷主體,有序搞好搞活國內糧食購銷。

  有效減少産後損失和浪費。降低糧食損耗、減少浪費,相當于增加了糧食的供給,而且是不消耗地力、無污染的綠色增産。“十四五”期間需切實抓好糧食生産、儲存、運輸、加工等環節的減損工作,並且積極開展糧食節約行動,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氣。

  積極營造更安全的國際貿易環境。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還需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十四五”期間,應積極開展重要農産品國際合作,健全農産品進口管理機制,推動進口來源多元化,逐步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我國糧食安全戰略的順利實施保駕護航。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