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7 08:41:35
來源:經濟日報

小麥飼用量增加對口糧影響有限

字體:

  日前,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我國小麥庫存充實、儲備充足、供給充裕,可滿足市場一年以上消費需求。

  去年以來,受玉米價格上漲影響,小麥飼用量明顯增加,並創歷史新高。“這種變化短期利于消化超期儲存小麥,對口糧安全影響有限。目前國家積極釋放出明確的調控政策信號,小麥市場平穩有序運作。”國家糧油信息中心首席分析師王曉輝説。

  國內小麥供需多年平衡有余。從供給看,我國小麥産量總體增加,小麥常年産量在1.25億噸至1.35億噸,年度之間面積波動不大。2020年國內小麥總産量1.34億噸,同比增加65.5萬噸,處于歷史較高水準。進口小麥主要用于調劑,進口多為高筋和低筋小麥。

  從需求看,我國小麥需求主要包括食用需求、工業需求和飼用需求,消費數量和結構呈現“食用穩、飼用增、總量增”的特點。食用需求相對穩定,年度間波動不大,消費量9000萬噸左右;工業需求量小幅波動,消費量1000萬噸左右;飼用消費受小麥品質、玉米與小麥價差等因素影響,年度之間波動較大,近20年在700萬噸至3500萬噸之間波動,年平均消費量1382萬噸。去年以來,小麥飼用消費量大增,導致2020/2021年度小麥出現“産不足需”的問題。

  “近期隨著華北和東北兩大主産區玉米明顯上量,玉米價格高位回落,對小麥價格的拉動作用趨弱。”王曉輝説。

  目前,我國小麥庫存充實、儲備充足、供給充裕,保供穩市具有堅實的物質基礎。從目前小麥生産情況看,今年小麥種植面積有所恢復,預計比上年增加300多萬畝。“今年新小麥面積、單産和産量均有望實現增長,豐收在望。”王曉輝説,“我國小麥庫存充足,調控強而有力,能夠保持市場平穩運作。”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0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