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02 09:11:22
來源:經濟日報

由“跟跑”到“三跑”並存 農産品加工科技貢獻率超六成

字體:

  農産品加工橫跨農業、工業和服務業三大領域,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抓手。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日前發布數據,2020年,我國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超過23.2萬億元,同比增加1.2萬億元,與農業産值之比接近2.4:1,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到67.5%。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我國農産品加工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實現了由整體跟跑向跟跑、並跑、領跑“三跑”並存轉變,科技對農産品加工産業發展的貢獻率達到63%,為農産品加工業長久穩定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所長王鳳忠告訴記者,當前,我國農産品精深加工、産後減損和綠色供應鏈産業化關鍵技術裝備不斷取得突破。同時,我國建立較完善的農産品品質安全監測、標準法規體係,農産品品質安全水準不斷提升。另外,新一代工業革命技術在農産品加工業生産制造、流通消費等領域的應用,催生了一批農業觀光、生態旅遊、科普基地、特色小鎮、民俗文化等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但是,也應該看到,當前我國農産品加工行業還面臨諸多問題,如關鍵酶制劑和配料依賴進口;産後損耗大,存在技術短板;梯次加工技術缺乏,附加值低;農産品加工裝備自主創新能力較弱等。

  近年來,中國農業科學院強化創新引領,著力打造農産品加工業升級版,培育鄉村産業振興新引擎。目前,中國農業科學院建有農産品加工與品質安全學科集群,相關科研團隊長期聚焦農産品加工與貯藏工程、食品科學、糧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農産品品質安全、食品營養與健康等五大方向,在植物蛋白工程、油脂工程、肉品保鮮物流、真菌毒素檢測與防控、農獸藥殘快檢等方面已處于國際領先水準,為我國農産品加工業快速發展和高端人才培養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撐。

  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孫坦表示,下一步,中國農業科學院將著力加快農産品加工科技創新,促進農産品加工業快速發展,壯大鄉村産業鏈,推動全産業鏈優化升級。目標是,力爭到2025年,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産值比從2.4:1提高到2.8:1,農産品加工轉化率從67.5%提高到80%左右,農産品加工業結構布局進一步優化,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市場競爭力大幅提高。

  “十四五”期間,農産品加工業要推進要素集聚,以一村一品、農業産業強鎮、特色産業集群等項目為抓手,支援地方建設一批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創建一批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先導區。推進科技創新,攻克一批農産品加工工藝和設備瓶頸難題,整合創制一批科技含量高、適用性廣的加工工藝及配套裝備。推進主體培育,扶持一批農産品加工大型企業集團,以産業振興引領鄉村全面振興。(常理)

【糾錯】 【責任編輯:任禹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85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