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1 15:08:00
來源:新華網

“擁抱綠色”2021首秀河南,拜耳再啟農業綠色發展新征程

字體:

  3月29日-30日,由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與拜耳作物科學聯合實施的大型公益性培訓項目 “綠色發展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擁抱綠色”河南站在鄭州舉辦,拉開了2021年擁抱綠色項目活動的帷幕。在本次活動中,來自全國農技中心、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農科院植保所、河南省農科院、河南省植保站等部門和機構的嘉賓與拜耳作物科學攜手亮相,圍繞鄉村振興、小麥病蟲草害全程防控、植保無人機應用等農業可持續發展話題精彩分享,與廣大植保技術人員和種植戶群策群力助推農業生産綠色轉型,為農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綠色發展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擁抱綠色”河南站活動在鄭州舉辦

  全國農技推廣服務中心首席專家王鳳樂在培訓開班式指出,“擁抱綠色”項目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縣市農業植保技術骨幹、植保社會化服務帶頭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負責人為重點,立足促進當地主導産業、特色産業發展,聚焦綠色防控理念與技術傳播,著力培養一批宣傳、普及綠色植保新理念帶頭人,使其成為綠色植保新技術、新産品推廣應用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今年是“十四五”開局起步之年,也是實施“擁抱綠色”項目的第三年,大力開展綠色發展能力提升行動,加快促進種植業生産方式全面綠色轉型,正是農技推廣事業立足新階段、貫徹新理念、構建新格局的應有之舉、必由之路。

  拜耳作物科學大中華區總經理 Alfonso Alba表示:“拜耳自1882年進入中國,服務中國市場的歷程超過一個世紀。拜耳將不遺余力地支援中國農業的可持續發展,在鄉村振興及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進程中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期待通過創新的技術,持續為中國的市場和農戶帶來收益;同時,拜耳也非常珍惜和全國農技推廣中心以及各級植保機構的合作機會,希望通過深化合作,不斷為中國農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 他談到,拜耳依托創新、可持續與數字化三大戰略支柱和五大創新平臺,在2021年啟動了在中國市場的戰略轉型,致力于更加貼近中國農戶,期待以此為契機,持續加強本地合作,讓更多先進的技術和解決方案源源不斷地服務于中國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與時偕行應對未來發展,“擁抱綠色”2021再啟征程

  河南站活動的順利開展,標誌著 2021年全年“擁抱綠色”大型公益活動的全新啟程。2021年是全國農技中心與拜耳合作項目“綠色發展能力提升行動計劃(2019-2023)“實施第三年,計劃覆蓋河南、京津冀、湖南、遼寧、浙滬、福建等省(直轄市),培訓對象以基層農業技術推廣與管理人員、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主。同時,針對中國農業生産及病蟲害防控特點,項目將深度結合拜耳悅農堂平臺和我向往的田園項目,通過線上線下聯動的教學方式,為更多基層農技人員和農戶帶來可持續農業發展理念、成功案例和現代農業技術,為中國農業綠色高品質發展奠定人才基礎。

  自2019年計劃啟動以來,“擁抱綠色”項目先後在江蘇、山東、西藏、內蒙古、四川、廣西等10省、自治區順利實施,累計培訓線下學員1766人,線上觸達學員12萬人次,深受地縣農業農村主管部門和廣大學員們歡迎與認可。

  在會議現場,河南省植保植檢站站長李好海在致辭中表示:“此次‘綠色發展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擁抱綠色’大型公益性培訓項目的舉辦,是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農業綠色高品質發展的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推進活動。 這一項目的順利開展,將賦能農業産業貫徹落實綠色、可持續的植保理念,為河南農業的綠色高品質發展提供動力。”

  小麥病蟲害防控刻不容緩,拜耳助力農戶防患未然

  小麥是河南最重要的農作物,經過多年的精耕細作,河南小麥面積和産量常年穩居全國之首,2020年小麥面積8510.51萬畝,佔全國小麥種植總面積的近1/4,總産突破750.63億斤新高。根據全國農技中心預測,2021年農作物病蟲害或呈重發態勢。其中,以小麥條銹病、草地貪夜蛾等為代表的病蟲害將嚴重影響我國重要糧食作物産區,威脅糧食生産。在這一背景下,如何加強綠色防控,實現科學高效的病蟲草害管理,並提高作物品質,成為了河南小麥種植戶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

  針對小麥病蟲草害的全程管控需求,拜耳作物科學在活動現場展示了“拜耳更多小麥”解決方案,為廣大農戶帶來了小麥豐收之策。作為一整套覆蓋小麥全生命周期的“綠色防控”方案,“拜耳更多小麥”可以為小麥生長的各個階段提供包括奧拜瑞®、心馬®、世馬®、穩騰®、拿敵穩®、敵殺死®、艾美樂®等在內的産品組合,在有的放矢地幫助農戶解決病蟲害問題的同時,能夠有效降低農藥使用量、次數,並延緩抗性産生,為實現小麥品質、産量雙提升提供有力的助益。

  在新鄉試驗田塊的田間觀摩環節,拜耳解決方案以優異的防效得到了在場植保專家、農技人員和種植大戶的高度認可。試驗顯示,使用“拜耳更多小麥”方案的作物,在長勢和根莖狀態等方面均明顯優于常規方案,且對小麥銹病、白粉病、赤霉病、蚜蟲、吸漿蟲等主要病蟲害防效顯著,能夠有效幫助種植戶防患于未然,保障奪取小麥豐收。

參會代表深入田間地頭認真觀摩

  農技知識全面觸達,以創新技術助力高品質發展

  拜耳玉米作物經理劉周成介紹了針對草地貪夜蛾的“精準滅蛾”解決方案。拜耳作物科學于2020年正式引入防治草地貪夜蛾的全新高效專利殺蟲劑藥劑——國騰®。作為防治草地貪夜蛾的“生力軍”,國騰®已在甘藍上取得登記,並計劃登記在多個大田和果樹蔬菜作物上。國騰®有效成份為四唑蟲酰胺,具有對鱗翅目害蟲活性更高、快速停止取食、持效期長、對1-3齡害蟲活性穩定,無懼溫度和PH值變化等優勢,作為草地貪夜蛾抗性管理新工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面對草地貪夜蛾為害日趨嚴重的局面,拜耳作物科學同時提“優福寬®+敵殺死®”的聯合防治解決方案。兩種藥劑搭配使用時,能夠對草地貪夜蛾産生 “1+1>2”的防治效果。兩年來,全國多地試驗示范的效果得到用戶的高度認可。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發展智慧農業,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是“十四五”規劃中的重點內容。在這一方面,方興未艾的植保無人機作為智能化裝備的代表,正在成為農民的提質增效的新利器。據拜耳飛防應用經理李睿江介紹,拜耳作物科學飛防解決方案通過地毯式防控的作業方式代替費工費時的人力打藥方式,能夠快速壓制重大病蟲害的傳播和危害,植保效率相對人工打藥提升10倍以上,可有效滿足春耕工作搶時機、保效果的要求。

  早在去年疫情期間,拜耳作物科學就積極與植保無人機廠商通力合作,在黃河流域小麥主産區開展搶春耕保豐收工作,累計完成400余萬畝條銹病和赤霉病的及時防控,並全力配合河南省完成100余萬畝次的小麥“一噴三防”工作,在減少春耕生産的人員聚集、提升植保效率等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隨著今年春耕生産、小麥“一噴三防”工作的有序開展,拜耳飛防應用還將繼續憑借創新、高效、安全的技術優勢助力中國糧食産業實現豐收圖景。

  長期以來,拜耳始終積極在全國范圍內示范和推廣綠色防控技術,為實現農藥減量、農業提質增效和環境友好的目標提供堅實助力。步入農業高品質發展階段,拜耳期待借力“擁抱綠色”這一互利共贏的合作平臺,與更多本土合作夥伴攜手打造綠色農業創新服務生態圈,為促進中國農業的綠色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8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