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31 09:32: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活菌型固體飲料和益生菌類保健食品有區別嗎?

字體:

  近年來,益生菌有益于健康的理念已被消費者所接受,各類産品迅速進入千家萬戶的生活,其中又以活菌型産品最受青睞。與此同時,也給消費者的認知帶來了挑戰。比如,有的消費者就認為“活菌型固體飲料和益生菌類保健食品都一樣”。那麼,它們到底一樣不一樣呢?

  二者都是食品 但細分類別不一樣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就必須要了解“活菌型固體飲料”和“益生菌類保健食品”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處。我們先來看看食品的定義:“食品是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以及按照傳統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物品,但是不包括以治療為目的的物品。”

  從定義我們不難看出“活菌型固體飲料和益生菌類保健食品”的相同之處:都是食品。但是,請大家注意,雖然都是食品,但它們又各屬于不同的食品:“活菌型固體飲料”屬于普通食品;“益生菌類保健食品”屬于特殊食品。那麼,“普通食品”和“特殊食品”又是如何界定的呢?

  第一,普通食品是指各種供人食用或者飲用的成品和原料。為一般人所食用,人體從中攝取各類營養素,並滿足色、香、味、形等感官需求——也就是説,它是用來維持生命的;

  第二,特殊食品特指“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食品”和“嬰幼兒配方食品”——也就是説,它是具有特殊用途的;

  第三,保健食品可以聲稱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補充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物質為目的的食品,適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調節機體功能,不以治療疾病為目的,不得對人體産生任何急性、亞急性或慢性危害——也就是説,它是用來維護健康的。

  “活菌型固體飲料”若聲稱具有

  某種功能則屬于違法行為

  “活菌型固體飲料”與“益生菌類保健食品”具體有哪些不同呢?

  第一,“功能聲稱”不同

  “益生菌類保健食品”要經過嚴格的功能試驗評價,具有明確、穩定的功效,可以聲稱其具有某種保健功能,而“活菌型固體飲料”作為普通食品則不需要進行功能試驗評價,因此不允許聲稱功能,如果聲稱功能則是違法行為。

  第二,“外包裝標誌及標簽説明書”不同

  益生菌類保健食品:擁有“小藍帽”標誌;標識“適宜人群”和“不適宜人群”;標明“標誌性成分”、“攝入量”等等。活菌型固體飲料:應符合GB 7718和所用菌種相關規定中對不適宜人群的標示要求。

  第三,對主要原料要求不同

  “益生菌類保健食品”使用菌種(株),必須是國家衛生行政部門發布的可用于益生菌類保健食品的菌種(株),且具有充足的研究數據和科學共識支援其具有保健功能。“活菌型固體飲料”使用的菌種(株),為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批準公布的允許用于固體飲料的即可。

  第四,申請與獲批過程不同

  “益生菌類保健食品”:必須做安全性評價和功能性試驗等;按照《保健食品注冊申報流程》申報和審評,獲得批準文號方可正式投産銷售。“活菌型固體飲料”:按照普通食品要求,申請並獲得生産許可證後即可投産銷售。

  從以上的對比我們不難得出如下結論: “活菌型固體飲料”和“益生菌類保健食品”雖然都是含有活菌的食品,但一個是普通食品,一個是保健食品,它們執行不同的管理規范和要求,具有不同的作用和消費人群。

  文/董英(江蘇大學食品與生物工程學院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276497